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孕妇如何预防早产儿出现?五类情况容易发生早产

2017-11-20 09:54:47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现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影响,而且这些孩子很难存活容易造成夭折,所以,大家需要注意孕期的预防工作,全面的进行调理,以免造成早产现象,导致患者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平时也要注意保健,怀孕后期应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减少宫腔内向宫口的压力。妊娠期间要节制性生活,妊娠7个月后应避免性生活。发现产前出血和先兆早产征象应及时就医诊治。那么,孕妇如何预防早产儿出现?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早产呢

1、早产与年龄有关: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组的11倍。

2、早产与流产史有关: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的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3、胎位与早产有关:胎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产妇早产率的7倍。

4早、产与疾病有关:妊娠合并急性传染病和某些内、外科疾病,如风疹、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心脏病等,容易导致早产。孕妇内分泌失调、孕酮或雌激素不足,严重甲亢、糖尿病等,均可引起早产。

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

5、早产与生活环境有关: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易致早产。妊娠后期频繁的性生活,易引起胎膜早破,是导致早产的较常见原因。孕妇吸烟和过度饮酒,也与早产密切相关。

孕妇该如何预防早产的发生呢?

1、 不要碰腹部不要跌倒: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或上下班高峰时外出。被人碰一下,就有跌倒的危险,特别是上台阶时,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走稳。

2、 不要刺激腹部·严重的腹泻:严重的腹泻因排便时刺激子宫使其收缩加快,可引起早产。

3、夫妻生活:正常意义上的夫妻生活与早产没有关系,但只要有一点点早产征兆,也应禁止夫妻生活。

4、你的健康状况如何,是否患有以下疾病·疾病:心脏病、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5、 安静地休息·对初次分娩的不安等精神紧张均可引起早产,要注意保持精神上的愉快。

6、不要让腹部紧张长时间持续站立或下蹲的姿势,会使腹压升高子宫受压,也可引起早产。

7、有下列异常情况的孕妇请加以注意·宫颈机能不全。

一起来看看早产儿的影响有哪些吧!

1、早产儿越早产则皮肤越薄嫩、组织含水量多、有凹陷性压痕、色红、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同时躯干部的胎毛越长、头部毛发则越少且短,头较大,囟门宽,耳壳平软与颅骨相贴,胸廓软,乳晕呈点状,边缘不突起,乳腺小或不能摸到。腹较胀,阴囊发育差。男性早产儿的睾丸常在外腹股沟中,在发育过程中渐降至阴囊内。女性越早产者则其小阴唇越分开而突出。手足底皱痕少。

2、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利用其产热的作用受到限制,肌肉少,张力低,不能改变姿态以缩小失热的面积。另一方面,由于汗腺发育不成熟,出汗功能不全,亦容易发生体温过高。

3、抵抗力弱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的感染可酿成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4、早产儿的呼吸快而浅,并且常有不规则间歇呼吸或呼吸暂停。哭声很小,常见青紫。

5、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

6、当外伤、缺氧、感染、凝血机转受碍,往往易出血而且较重。脑部血管尤易受伤而出血。有时亦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肺出血。

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这种情况的出现,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调节,避免造成孩子深受痛苦,带来更多的影响,并且,也要注意多休息,有效地进行保健,帮助孩子合理进行治疗,避免导致身体受到影响,平时也要注意合理进行保健。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预防 孕妇

如何预防早产儿出生!

这些不良因素,建议在怀孕前就尽量予以改善或避免,进而预防并降低早产的发生。准妈妈应提早认知本身是否存在早产风险,并加以避免或积极治疗,将……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儿的并发症

早产儿因为并未足月,以及器官发育不成熟,所以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相对减弱,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对于早产儿的护理要注意留心观察是否有呼吸困难……详细>>

早产儿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由于早产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合成不足,容易导致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此病主要见于早产儿及剖宫产儿,尤其多见于3……详细>>

为什么说早产儿更容易出现贫血?早产儿贫血怎么防治?

早中期多为生理性贫血。早期贫血:新生儿生后1~2个月(足月6~12周,早产5~10周),由于宫内外生活环境的转换,红细胞破坏增加,血红蛋……详细>>

早产儿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由于早产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合成不足,容易导致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此病主要见于早产儿及剖宫产儿,尤其多见于3……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