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孕妇便秘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2018-03-26 12:47:26      

孕期便秘是怀孕期间女性时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发生便秘时,准妈妈会感觉到排便量减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精神上会变得烦躁、焦虑不安。随着分娩日期的临近,孕妇便秘的状况可能会愈发严重,甚至十几日都无法排便。孕妇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的原因

1、孕激素的分泌

为了孕育一个新生命,孕妇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会发生改变,这是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的孕激素会阻碍肠道的蠕动,并造成孕妇排便的困难。

2、子宫对肠道的压迫

母亲腹部的胎儿生长,体积和重量都在增加,子宫对大肠的形成压力会越来越大,胃肠的蠕动就会受到限制,血液循环会受到阻力,排便也不会自然顺畅。排泄物长期留在肠内,水分逐渐被吸收,粪便变得越来越干,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3、缺乏锻炼

怀孕后,孕妇的身体减少了活动,导致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向外排泄粪便的运动;并形成对直肠的压迫,大便难以排出;除孕妇腹壁肌肉变弱外,没有足够的排便压力促进排便。因此,即使孕妇有意向,也会迫使腹部肌肉收缩,但粪便在直肠内的积累仍然很难排出。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1、加强锻炼

胎儿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脆弱。怀孕后,母亲仍需要少量运动。运动可以加强胃肠的蠕动,提高准妈妈的身体素质,便秘有利于宝宝的健康。 不过,母亲应避免在怀孕期间进行激烈的运动,尤其是前三个月和三个月。

2、晨起定时排便

养成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排便的习惯。早餐后,大肠推进活动更加活跃,有利于开始排便。这是在早餐后大约一小时排便的最佳时间。 当你有了排便的干旱决,你必须及时去厕所。不要忽视它,更不要强忍着不去。准妈妈上厕所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腹压会轻易上升,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

3、饮食调理

有便秘困扰的准妈妈,平时要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苹果、萝卜、芹菜等蔬菜,香蕉、梨子等水果,蜂蜜、豆类等,这些食物有利于促进肠道的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 孕妇便秘原因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有这些症状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介绍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孕期便秘会给孕妇的健康带来威胁,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孕妇的情绪。但是,孕妇不宜随意吃药,这个问题……详细>>

孕妇易发生便秘现象 便秘要如何治疗 

女性在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再加上子宫不断地增大压迫胃肠道,因此,孕晚期时的便秘是比较严……详细>>

怎样预防孕妇便秘 治疗孕妇便秘要这么吃

预防孕妇便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方面加以调整,掌握相应的原则,就可以有效预防孕妇便秘,但是孕妇慎用泻药,如需……详细>>

孕妇当心便秘来袭 看看便秘带给孕妇的危害

怀孕后半期,由于渐长的胎儿压迫肠胃消化道,造成肠子的蠕动减慢,加上安胎卧床休息,缺乏运动,所以更容易发生便秘。而此时,孕妇是要对便秘的出……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 饭后吃梨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便秘在孕期女性的身上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来讲,当孕妇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后,其就要尽快的展开相应的医治工作了,那么,孕妇便秘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