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孕妇为什么会出现孕吐 心理和饮食疗法助缓解孕吐

2018-03-26 12:51:07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稳地吃饭,可一闻到味道就恶心。食欲彻底消失了,体重也下降了,让孕妇非常头痛。那么,孕妇为什么会孕吐呢?

孕妇孕吐的原因

1、孕吐是一种保护行为

孕吐是一种天然的生理反应来保护腹中的胎儿。这种本能可以提早察觉出有可能危害婴儿的各种病菌或伤害物质,以确保这些东西不会进入人体以避免潜在的危险。

2、激素刺激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在妊娠初期从受精卵的绒毛分泌,这些激素将被母亲吸收。 孕早期孕激素分泌较为明显,怀孕的母亲在怀孕五六周时开始。 雌激素这一时期的增加,也可能导致孕吐。

3、嗅觉更敏锐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对各种气味敏感。就算是隔得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味道或者一些不是很明显的味道,准妈妈会立即闻到它,然后会出现恶心或呕吐的反应。

孕吐容易出现在什么时间

1、常发时期:孕5周左右

怀孕期间孕吐并不总是存在,一般来说,在怀孕第五周的时候孕吐会比较严重,不过具体也要看个人,有些孕妇可能会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就会有恶心呕吐的感觉。 一旦出现晨起反应,通常伴有食欲、体重减轻等特征,这是正常现象,一般不影响胎儿发育。

2、持续时间:一般为孕早期

大多数怀孕母亲在妊娠早期的3个月会孕吐,此期间孕吐可能更严重,但一般在14周左右,大部分孕妈妈都不会感觉不适。 但是,一些孕妇在下个月可能仍会出现这种症状,但孕吐会慢慢小时。 即使少数母亲会因孕吐而伴随她的整个孕期,孕吐的时间段往往根据不同人的体质而不同。

如何缓解孕吐

1、心理疗法

心理放松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心理压力太大,怀孕反应更严重。孕吐是一种正常现象,只要在正常范围内,不用担心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学习一些相关的科学知识,与周围的母亲和孕妇交流,相互学习,缓解心理压力。你可以告诉医生自己的情况,看看是否没有必要治疗。

2、饮食疗法

事实上,在怀孕初期(前三个月),胎儿生长缓慢,并且不需要太多营养。在口味上,你可以尝试选择你想吃的东西,而且要尽量减少食物的数量,做到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预防便秘,因为便秘会加剧早孕反应。

尽可能改变用餐环境,以刺激食欲。为了缓解孕吐,多吃一些干粮,如饼干、烤馒头、粘土烤面包卷、面包等。如果孕吐严重,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以防酸中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孕吐 孕吐原因 孕吐

为什么会孕吐?试试这3招,可缓解孕吐!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对于部分女性来说,在怀孕初期是十分难熬的,比如会频繁孕吐。孕吐是一种怀孕期间特有的正常生理反应,尤以孕……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孕吐 少吃多餐减缓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详细>>

缓解孕吐的饮食食谱

原料: 新鲜鲫鱼1条(约250克),砂仁、味精各3克,生姜6克,葱一根,花生油20克,料酒适量,淀粉少许。详细>>

饮食调理缓解孕吐

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详细>>

孕妇孕吐怎么办?九种方法缓解孕吐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上班的时候忙忙碌碌,基本不会吐,一回家就开始狂吐不止,其实,上班是因为有事情转移了孕妈妈的注意力,所以,无论在家里还……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