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分娩前如何科学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11-02 16:31:33      

  待产妈妈到了预产期,面临即将的“卸货”应该是既期待又紧张,因为分娩尤其是顺产是一件非常费体力的事情,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科学合理饮食,为分娩储蓄能量。那么分娩前应该如何饮食更好呢?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

  我们先来说一下自然分娩,自然分娩一般分为三个产程,不同的产程饮食也有所不同。第一产程持续时间最长,产妇会间歇性宫缩,宫缩会给孕妇带来一阵阵的疼痛,这将会影响产妇的胃口。所以孕妇应该大体掌握宫缩的间隔期是多久,灵活的在间隔期内饮食以补充能量。这个时候的饮食应富含糖分,维生素,蛋白质,能量高而且易于消化吸收。可以根据产妇自己的口味和饮食偏好选择,一般选择稀饭,蛋糕,烂面汤等。第二产程产妇子宫收缩频繁,会挤压产妇胃部致使产妇出现呕吐症状。这一阶段宫缩带给产妇的疼痛会加剧,所消耗的产妇身体能量也大量增加。这个阶段产妇应该在间隔期补充红糖水或者果汁等流质食物,巧克力能快速补充能量,这个间断产妇也可以进食一些。第三产程时间较短,一般不强制产妇进食。但如果产程延长,可以给产妇喝点糖水和果汁以补充水分,预防产妇脱水。此外,分娩前进食还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分娩前产妇由于胃口不好,进食的食物应便于消化吸收。

  2.分娩时要消耗大量能量,这期间的进食应是能快速补充能量的,如巧克力,碳水化合物等。

  3.不吃油腻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太难消化。

  4.临产前可以多补充一些水分,防止在生产过程中脱水。

  5.一部分产妇分娩前宫缩异常频繁,因疼痛而无法进食,可以输入维生素或者葡萄糖来补充能量。

  6.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种类多样,量少,饮食方式以少食多餐为主。

  除了自然分娩,还有剖腹产,剖腹产与自然分娩前的饮食截然不同,剖腹产不需要产妇用力,但是因为要做手术从产妇子宫内取出婴儿,所以饮食上有特别的禁忌,为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术后更好的恢复,手术之前不能再吃大补的东西,如人参类,也不能食用不利于伤口愈合的食物,如鱿鱼等等,在做手术前的一天 半夜之后不要再吃东西,术前六小时内不要饮水。

  总之,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分娩前的饮食对于能否顺利分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务必要格外注意和重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饮食 分娩

女性分娩要注意什么?新妈妈分娩后如何饮食

现代产妇多数只生一胎,属于初产妇,没有经验。一到临产,往往是全家慌乱,不知所措。这就要提前做好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避免意外发生。详细>>

分娩后饮食应怎样安排 要牢记哪些注意事项

在完成了正常的分娩过程后,很多女性都以为终于可以放松身心了,其实不然,在分娩后的饮食工作安排同样是需要产妇去加以注意的,因此,接下来就为……详细>>

分娩前要摄取优质蛋白 产妇分娩当天如何饮食

孕妈妈在分娩的时候需要消耗极大的体力,所以分娩当天的饮食也是相当的重要的,那么为了让分娩能变的更顺利,分娩如何饮食呢?详细>>

女人如何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注意事项

分娩的方式对于很多孕妇朋友的心理的压力是很大的,自然分娩的效果是很好的,但由于很多孕妇朋友对于自然分娩的了解不够,对自然分娩产生了一定的……详细>>

分娩前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推荐分娩前食谱

在临产前,准妈妈应该吃一些营养高的,脂肪和热能含量较低的食物,既补益于身体,油能为分娩储备力气,也能更好地为肚子里的孩子增加营养,这么看……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