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什么是孕妇瑜伽 盘点孕妇做瑜伽需了解的知识

2018-04-18 10:38:22      

瑜伽对于正常人来说十分有益身心健康的,而对于处在孕期的准妈妈们来说,自然也是有益无害的,做好了瑜伽,不仅能够修生养性,还能够让准妈妈们在孕期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那么孕妇做瑜伽有什么好处呢?

什么是孕妇瑜伽

瑜伽是一种伸展性很强的运动,配合呼吸和体式,能有效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等方面,是一种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而普通瑜伽中有脊柱扭转、折叠,腹部挤压等动作,孕妇瑜伽都将尽量避免。孕妇瑜伽的主要训练重点会在腹式呼吸、姿势的纠正、平衡感训练、上下肢肌肉力量训练等,除了能舒缓怀孕后的腰背酸痛外,也能稳定情绪,放松肌肉,改善水肿,并有助于今后的生产。

孕妇做瑜伽的好处

1、缓解压力,改善孕期不适症状

瑜伽简单的伸展动作,可以舒缓宝妈紧张的肌肉,减缓身体的压力。孕期女性会出现失眠、便秘、胀气等不适症状,通过练习孕妇瑜伽,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舒缓肌肉、调节血压、促进肠道蠕动、排出废气。

2、做好准备,帮助日后顺利生产

孕妇瑜伽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对宝妈日后的分娩有益,孕妇瑜伽通过不断锻炼宝妈腹部和腰部的肌肉,能够很好地控制骨盆伸展,有助于宝妈在生产前打开骨盆,方便宝妈分娩。

孕妇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

怀孕1-3个月的时候,胎儿胎位不稳,这个时候孕妇最好还是静养。所以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孕妇最好不要做运动。孕妇应当多休息,全面补充营养,这样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比较有益。孕妇可以慢慢散步,防止剧烈运动导致流产。

怀孕3-7个月时可以做适量的瑜伽运动。这一时间段,胎儿各方面发育已经比较稳妥,孕妇可以通过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来放松身心。在做瑜伽运动的时候如果有任何的不适,都要立刻停止,及时就医,以孕妇和胎儿的安全为重。

孕妇做瑜伽注意事项

1、循序渐进慢加量

如果你没有流产史,身体很健康,那么只要你觉得准备好了就可以进行一些轻柔的增强身体力量和提高肌肉柔韧性和张力的锻炼,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慢加运动量,不可突然加大运动量和延长运动时间。如果你有习惯性流产史或身体特别虚弱,那么你要谨慎选择练习动作。

2、练习场所安全可靠

孕期的锻炼是必要的,但切不可过量,若有轻微出血或医生要求卧床休息,则需停止锻炼。不管以前曾经练习过瑜伽,还是第一次练习,孕妇都必须得到医生或者助产士的允许,并且在有教授孕妇练习经验并合格的瑜伽教练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瑜伽好处 孕妇瑜伽

孕妇能做瑜伽吗 8个瑜伽动作孕期不可做

孕妇练习瑜伽要有选择性的练习,不是所有的瑜伽姿势都是适合我们的孕妇朋友练习的哦!来了解下那些瑜伽姿势孕妇练不得。详细>>

孕期可以做瑜伽吗 孕期瑜伽需注意什么

很多当代养生女性,平时每天下班都会做做瑜伽来缓解一天的压力和疲劳,还能健康减肥锻炼身体,当这项活动成为一种习惯后,很多女人怀孕后就不知道……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练瑜伽 产后瑜伽怎么做

产后如果想要恢复好的体型,很多的产后妈妈都会选择练习瑜伽,只是对于产后多久可以练习瑜伽,大家犯了难。详细>>

产后练瑜伽好处有哪些 练瑜伽这些事项莫忽视

产后瑜伽作为一种新兴的健身运动倍受女性朋友们的欢迎,瑜伽优雅、缓慢的动作能给人的身心带来很多的好处,那么具体产后瑜伽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谨记孕期不能做的瑜伽动作 孕期瑜伽六大优势

很多当代养生女性,平时每天下班都会做做瑜伽来缓解一天的压力和疲劳,还能健康减肥锻炼身体,当这项活动成为一种习惯后,很多女人怀孕后就不知道……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