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发脾气 孕期该如何舒缓情绪

2018-04-18 10:41:29      

不少准妈妈都会发现,在怀孕后自己的脾气变得不好了,动不动就发火,但事后又会觉得后悔。为什么怀孕后会这样喜怒无常呢?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发脾气

1、孕激素的改变影响心理状态

妊娠后,准妈妈体内会发生许多生理变化,其中妊娠相关激素,如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孕激素、雌激素会让准妈妈发生食欲变化、乳房胀痛以及生殖系统的变化。而这些改变也会对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特别是原来有过不良孕产史、年龄偏大的准妈妈,焦虑和抑郁的情况可能会更为明显。

2、对孩子的担心引起情绪焦虑

很多准妈妈会因为担心自己不能胜任新妈妈的角色,或者因为对分娩的恐惧而出现焦虑情绪。这种情况下,不妨和状态积极的过来人聊一聊,他们的鼓励、安慰和现身说法会给予准妈妈很大的心理支持,帮助她树立信心。准妈妈也可以通过参加孕妇学校,看一些分娩和育儿书籍来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茫然无助中走出来,准妈妈的焦虑情绪会大大缓解。

孕期如何舒缓情绪

1、美丽自信

作为准妈妈,不要因为身体变得笨拙,以及身体出现的不适而心情不好;不要因为变胖而觉得没有自信,要知道“怀孕的女人是最美的”!应该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穿漂亮的衣服,照怀孕的照片,尽情的享受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光,做一名美丽自信的妈妈。

2、学会调控情绪

妈妈们可以多看一些有关怀孕与分娩方面的书,不要捕风捉影,老想着宝宝会不会长得不好,会不会营养不足,要相信产前检查,学会调控情绪。可以向过来人吸取经验,了解一些分娩的常识,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也就不那么紧张害怕了。

3、把你的担忧说出来

不要总为宝宝是否健康、是否能够顺利出生而紧张。事实上,绝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这种情绪,可以说几乎所有准妈妈在宝宝出生前,都会产生各种忧虑。你可以和你的丈夫、妈妈或已经有孩子的好友聊聊你的担心,你会得到一定的疏解开导;也可以在产前培训班上,与预产期和你差不多的准妈妈们交心、畅谈,或许对减轻你的忧虑会有所帮助。另外,医生和产前培训老师也会帮你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舒缓情绪 孕期发脾气

孕妇脾气大孩子易有心脏病?孕期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研究发现,如果准妈妈们在怀孕时经常生气、发怒,孩子出生后的心律变化就较小。同时发现,准妈妈们怀孕期间发怒时体内的激素变化……详细>>

孕期舒缓按摩

颈部僵硬:随着肚子越来越大,为弥补不平衡的现象,准妈妈的站姿及坐姿都出现异于平常的变化,她们会将头向前、腰向后。至使头部、脚及胸部肌肉特……详细>>

怀孕后还来“月经”是为什么?怀孕期间有出血是什么情况?

一般情况下女性朋友在发现自己怀孕以后月经也会随之停止,等宝宝出生以后的几个月才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出现月经复潮的征兆。甚至是有的女性朋友在生……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消极情绪?教你6招来应对,开心度过孕期!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喜庆的事,然后对女性来说,除了幸福,还会有许多难受的孕期反应,比如情绪不受控制,极易消沉。尤其是还在工作中的准妈妈,不仅……详细>>

女人怀孕后胸部的三个变化 如何护理孕期乳房

在怀孕期间,我们的准妈妈乳房会经过三个阶段的变化,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一看。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