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盘点孕妇散步的好处 孕妇散步推荐两种方式

2018-04-18 02:45:34      

散步是一种对孕妇很好的运动方式,怀孕各个阶段的孕妇都可以散步,它可以稳定情绪,增进食欲和睡眠,保持肌肉健康,有利于顺利生产。那么孕妇散步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孕妇散步的好处

1、锻炼心脏血管

孕妇散步可以提高神经系统和心肺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有节律而平静的步行,可使腿肌、腹壁肌、心肌加强活动。对怀孕期的妇女来说,散步乃是锻炼心脏血管的最佳方式之一,既可以让孕妈保持健康,又不会伤害膝盖和脚踝。

2、增强孕妇和胎儿健康

动脉血的大量增加和血液循环的加快,对身体细胞的营养,特别是心肌的营养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在散步中,肺的通气量增加,呼吸变得深沉。鉴于孕妇的生理特点,散步是增强孕妇和胎儿健康的有效方法。

孕妇散步的推荐方式

1、舒缓散步法

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准妈妈按节奏行走,步伐不要太大,自我感觉轻松舒适就好。散步的同时,双臂自然在身侧摆动,幅度不必太大,配合深呼吸(将充足的空气从鼻孔吸入肺部,由嘴部呼出),这种散步方式可扩张肺部功能,锻炼分娩时需要的呼吸技巧。

2、交替散步法

所谓交替就是快慢结合。首先,从慢走开始,利用慢走热身,进行5-10分钟;然后,步伐稍微加快,坚持2分钟即可;接下来,慢步行走坚持2分钟,如此循环4-5次。最后结束时,再慢走5分钟放松身体。这样可以锻炼腿部肌肉力量,帮助自然分娩。

孕妇散步注意事项

1、怀孕初期要避免散步

孕早期胎儿刚刚发育,在妈妈肚子里还不稳定,经常性的活动容易导致流产的发生,一般在怀孕16周以后,胎儿发育稳定后,可以适当散步。

2、选好散步场所

孕妇很容易出现关节松弛,肌肉抽筋等现象,并可能因此而受伤,所以散步时最好选择一些地面平坦的场所。特别注意不要选上坡路,这样会给腹部造成很大的压力。相比之下,在平坦的道路或草地上散步是最佳的选择。

3、检查好身体状况

如果身体有所不适,建议暂时取消散步的计划。在散步时要做好水分补充的准备,水分对孕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疲惫时应该及时休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在散步中获得最佳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散步方式 孕妇散步好处 孕妇散步

孕妇散步好处多 六大散步注意事项要提前知

要说孕妇适合做什么运动,散步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孕期散步是有许多讲究的,那么孕妇散步应注意哪些,孕妇散步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下面跟随小编一起……详细>>

孕妇如何正确散步 孕妇散步的这些好处

散步是一种对孕妇很好的运动方式,怀孕各个阶段的孕妇都可以散步,它可以稳定情绪,增进食欲和睡眠,保持肌肉健康,有利于顺利生产,而正确散步的……详细>>

孕妇孕期如何科学散步 这些方法必须知道!

散步是最适宜孕妇的运动,孕期各个阶段都可以进行,它不受条件限制,既方便又健康,还能增强心脏血管功能,有益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但是孕妇散步……详细>>

孕期散步有什么好处 孕期怎样正确散步

孕妇应该适当的进行散步,因为散步可以改善胎盘的供血量,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有好处的,且在平坦的道路上散步还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和看到美丽的风景……详细>>

孕妇散步有助于顺产吗

孕妇散步有助于顺产吗?专家已经明确指出,孕妇适当的运动会对顺产有很大的帮助。而散步是最合适准妈妈们的运动了。散步不仅可以使准妈妈们身心愉……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