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难产 预防难产要这么做

2018-05-08 14:06:21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最怕就是分娩一刻遭遇难产。其实“难产”就两个字,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孕妈妈难产?如何预防难产呢?

导致难产的原因

1、产力

在产力中,最重要的就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因为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可以将胎儿和胎盘等从子宫里面逼出来。异常的宫缩是没有节律性的,在孕妇快要生产的时候宫缩不管是过弱还是过强都可能会导致难产。

2、产道

产道是胎儿娩出的通道,就是我们常说的骨盆。它分为骨产道和软产道,我们通常讲的“骨盆”就是指骨产道。骨盆的大小、形状、与分娩关系密切。

大多数中国女性的骨盆是正常的。发生难产的主要因素是骨盆与胎儿过大或是胎头的位置异常造成的相对的骨盆与胎儿不相称,医学上简称“头盆不称”致使难产。

3、胎儿情况

胎儿在分娩中的自身情况也很重要。如果宝宝在孕妇子宫中的位置不正常,如臀位,横位等,或是宝宝在宫内生长发育得过大,以及有联体胎儿等畸形儿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正常的分娩过程,造成难产的发生。所以必须及早发现并及时进行处理。

如何预防难产

1、适当规律运动降低难产风险

怀孕后需要多一份小心,但不等于从此成为能不走动就不走动的“大懒猫”。准妈妈们还是该坚持每天正常的散步与行走,尤其在中后期,也不要懈怠,这对自身身体的协调与生产时的产力都是大有裨益的。

2、定期产检

产检的作用一方面检查母体是否有有关疾病,另一方面检查胎儿是否发育正常,能有效对整个孕期进行监测,所以还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胎位不正是导致难产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产检能早期发现,孕妇只要遵从医嘱,积极配合调整胎位,一般能在分娩时正常。如果孕期不做产检,临产了才知道胎位不正,对分娩的顺利进行以及母体胎儿的健康都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孕妇应该定期产检,及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3、均衡营养

避免进食太多造成胎儿肥胖。胎儿太大,是现在导致难产的最主要原因。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再加上都是独生子,家里都很宝贝。于是拼命给孕妇补充营养,导致孕妇胖、胎儿也胖,给生产带来很大困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难产 难产原因 难产

导致难产的原因有哪些

产道是指宝宝分娩时的“通道”,它主要是由孕妇的骨盆大小以及形状所决定的,俗话说屁股大的好生养也是从此得出的。当然孕妇的软产道也很重要,两……详细>>

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 需避免“假想难产”

有些孕妈妈在分娩过程中,会遇到难产的情况,这是相当危险的,相信很多孕妈妈也比较关心导致难产的原因。下面介绍导致难产的四个因素,希望准妈妈……详细>>

难产有哪些主要原因

将胎儿及其妊娠的附属物从子宫内逼出的力量称为产力,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子宫收缩的力量,子宫口开全后腹壁肌及膈肌收缩力,和肛提肌的收缩力,这……详细>>

孕妇难产的原因

在产力中,最重要的就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因为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可以将胎儿和胎盘等从子宫里面逼出来。异常的宫缩是没有节律性的,在孕妇快要……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产力异常性难产

先露部不能紧贴子宫下段和宫颈,不能刺激子宫阴道神经丛引起有力的反射性子宫收缩,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这一般多见于头盆不称、先露部浮动、臀先……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