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妊娠期甲减有什么危害?妊娠合并甲减或影响子代健康

2018-07-24 10:05:30      家庭医生在线

备孕补叶酸、怀孕补铁钙……“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是父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中国,这种观念也逐渐由学龄前教育转为孕期,甚至孕前的健康问题。据2010年《中国首次十城市社区居民的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病率达6.5%,而妊娠合并甲减、亚甲减尚未受到足够重视,家长忽略了其对宝宝的影响。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韩亚娟表示:妊娠合并甲减不可忽视,耽误治疗或影响子代IQ。

妊娠期甲减如何判断?TSH指标很关键

2011年美国甲状腺学会提出:如果TSH测定值在2.5-10.0mIU/L(妊娠早期),或3.0-10.0mIU/L(妊娠中晚期)之间且FT4水平降低,或无论FT4水平只要TSH>10.0mIU/L,即可诊断妊娠期甲减。如果TSH介于上述范围但FT4水平正常,则可以诊断为亚临床甲减。

“由于妊娠期间激素水平发生变化,甲状腺某些检测指标会受到影响而与非妊娠时期有所不同,且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孕妇营养状态不同,不能根据化验单上所标注的正常值范围进行简单判断。”韩亚娟讲到,2012年我国制定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中,明确提出需要建立不同碘营养地区妊娠特异性TSH参考范围,目前比较公认的妊娠早期(前12周)TSH参考值上限为4.0mIU/L。特别要指出的是,由于妊娠前三月是宝宝大脑发育关键时期,这时候出现甲减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建议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就要进行甲功检测,根据结果尽早判断是否存在甲减。

妊娠合并甲减危害高,治疗需谨慎

国外研究发现,未经治疗的妊娠甲减,其子代的IQ (即智商)分值低于正常孕妇子代的平均值,同时后代的行为认知能力评分降低8-10分。韩亚娟表示:妊娠期合并甲减的危害主要体现3方面。第一,在孕妇更易罹患流产、贫血、妊高症、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产科合并症;第二未经治疗的妊娠甲减可导致胎儿早产、低出生体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发生率上升,胚胎死亡和围生期死亡风险亦增加;第三,甲状腺激素对胎儿大脑发育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果出现缺乏,会对大脑发育产生十分严重的不利影响。

韩亚娟强调,妊娠合并甲减或亚甲减的孕妇切勿抱有孕期不可服用任何药物的错误思想。国内外指南均指出孕早期是进行L-T4治疗最佳时机,越晚治疗则治疗效果也越差,尤其是严重甲减孕妇,必须足量使用,尽快纠正甲减,切不可轻易停药。

韩亚娟建议,备孕女性或准妈妈们应到内分泌专科进行就诊,根据TSH水平,或孕周数以及甲状腺自身抗体检测结果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妊娠前患有甲减的,调整L-T4剂量,TSH正常再怀孕;妊娠期间L-T4剂量应增加30%-50%,妊娠后出现甲减:立即L-T4治疗,使TSH尽快达到0.3-2.5mU/L,达标的时间越早越好(最好在妊娠8周之内)。每2-4周测定一次TSH、FT4、TT4、TSH达标以后,每6-8周监测一次TSH、FT4和TT4。

总之,妊娠甲减或者亚甲减对孕妇及胎儿均会产生不利影响,准妈妈们应该提高警惕,在孕早期就进行甲功检测,若指标有异常,应该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韩亚娟
擅长疾病:
具备丰富的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及高尿酸血症、骨质疏松症等常见疾病的诊治经验,在糖尿病皮肤病变、糖...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吴佳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症 甲减 妊娠甲减

明明怀孕前血压正常 为什么怀孕后偏偏出现高血压?

近年来,妊高症发病的人数在越来越多,据数据显示,我国10个孕妇中,就有约1名准妈妈可能患有妊高症。妊高症的特点就是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详细>>

到底什么是前置胎盘?发现前置胎盘要怎么办?

胎盘前置是异常妊娠的一种情况,导致胎盘前置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前置胎盘的5大异常信号。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宫外孕?这4个原因是罪魁祸首

宫外孕虽然发生几率并不是很高,只有8%,但是对女性的危害却不可忽视。宫外孕是因为受精卵在卵巢当中生长发育所导致的一种情况,当受精卵生长到……详细>>

饮酒不当易致宫外孕?宫外孕有三大危险因素

宫外孕是一种常见的异常妊娠。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导致宫外孕呢?详细>>

孕期得了糖尿病该怎么吃呢? 八个饮食原则要记好!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夏燕琼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