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是真的吗?

2018-09-21 08:35:2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  黄群主任医师

老一辈的人会有“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的观念,误以为孕妇牙齿的钙质,会被腹中的胎儿吸收而造成本身牙齿钙质的流失。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事实上,钙在牙齿中是以结晶状态存在,发育完成后的牙齿不会参与体内钙的代谢。

但是,由于孕期体内激素水平、饮食结构及口腔卫生习惯的改变,孕妇确实比普通人更易出现口腔问题。如果在孕前能解决所有口腔问题,建立正确的口腔卫生观念及习惯,同时在孕期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这种现象就不会发生。

孕期口腔健康的几大疑问:

1、孕前一定要检查牙齿吗?

一定要。

如果准妈妈妊娠期牙齿出现问题,不但会给自身的生活带来不便,还可能影响到腹中胎儿的健康。怀孕前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询问医生正确的刷牙方法、用牙线去除食物残渣及牙菌斑,定期洗牙。若能在孕前口腔检查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牙齿问题引起的孕期不适感。

2、孕妈妈牙齿不好对宝宝有影响吗?

有,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严重时会导致早产。

孕妇因牙痛而进食不易,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也会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此外,若妈妈患有牙周病,其中的细菌及其它代谢产物,在牙龈发炎时会释放出一些炎性因子,可能导致孕妇代谢不良,甚至发生早产。

3、孕期可以看牙吗?

可以。

一般简单的洗牙及补牙在妊娠期间都可以进行,正常的口腔操作不会对妊娠造成伤害。但如果孕妇情绪过于紧张,怀孕初期(1-3个月)怕有流产风险,末期(7-9个月)怕会因为仰卧的姿势压迫血管有早产风险,而孕中期(4-6个月)情况最稳定,建议必要时可在该期接受治疗。但是牙科手术(如:牙周翻瓣深部治疗、拔除智齿、牙根尖手术)因为手术时间较长,在情绪上对孕妇造成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建议延迟到产后进行。

4、孕期看牙能打麻药吗?

不是禁忌。

口腔科用的药物是局麻药,局麻药理论上是可以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的,但实际研究和统计并没有发现应用过局麻药的孕妇和生育期女性,胎儿畸形和器官损害的发生率有增加。也就是实际对胎儿并没有明显影响。局麻药对于孕妇并不是禁用的,更何况口腔科用到的局麻药量是非常少的。

5、坐月子不能刷牙?

一定要刷。

这是错误的观念及习俗,口内大块的食物残渣可以通过漱口漱掉,但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包括食物残渣、细菌及其分泌物)一定要靠刷牙才能清除干净。每天早晚两次的刷牙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会形成牙结石,造成牙周炎,导致更加严重的口腔疾病。

准妈妈拥有一口好牙的方法

准妈妈在怀孕期要摄取充分的营养,蔬菜、水果、鱼、肉、蛋、奶类皆要均衡摄取,才能供应胎儿牙齿所需的钙、磷、维生素等等。

口腔科医师建议在怀孕前就要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同时怀孕期间更需要注重口腔卫生,若有不适及时就医,以免发生较严重的症状,加重治疗的难度及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群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无痛拔牙,颌面部炎症、损伤、肿瘤和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先天性唇腭裂序列治疗,语音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发烧能不能母乳喂养?做过隆胸手术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母乳喂养是当前最提倡的喂养方式,给宝宝喂养母乳是最安全健康的,不仅有利于婴儿身体发育,还有利于母亲乳房的健康。但在一些情况下是不能进行母……详细>>

适合无痛分娩的产妇 无痛分娩会留下后遗症吗

提到分娩,女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痛苦,而无痛分娩可以让产妇在分娩时减轻痛苦,这已经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上对产妇的医疗关爱,更是从人性尊严上对产……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危害是什么?恶露不尽必须得清宫吗?

产后恶露是指女性在生产后,胎盘附着处的子宫蜕膜脱落,并带有血液,一起经阴道排出,排出的组织及血液称为恶露,是女性产后常见的一种现象。恶露……详细>>

产后13天恶露突然鲜红色正常吗?剖腹产怎样促进排恶露?

产后恶露是指产妇在生产后,蜕膜组织、血液等一起从子宫内排出。最初几天血液较多,称为血性恶露,随后血液减少,浆液性成分增大,称为浆液性恶露……详细>>

孕前检查的最佳检查时间是什么?孕前检查的4大作用你了解吗!

大多数女性在备孕期间都会做相应的检查,也是就是常说的孕前检查,可也有少数女性认为孕前检查没有什么作用,因此忽略孕前检查的存在,其实这种认……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