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产妇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医生给了3个建议

2018-11-19 11:52:54      

民间习俗,产妇坐月子要吃鸡汤补身子和催乳,而且要吃公鸡不能吃母鸡,母鸡是回奶的?究竟是该吃公鸡还是母鸡呢?营养专家表示,公鸡肉和母鸡肉都是鸡肉,它们的区别就在于肌肉和脂肪的比例而已,公鸡的肌肉多脂肪少,母鸡肌肉少脂肪多。母鸡炖出来的汤更肥腻而已。妇产科医生表示,产后也不要天天吃鸡汤,均衡的营养对妈妈来说非常重要。

产后妈妈需要哪些营养?

对于产妇坐月子需要补充哪些营养,专家有几大建议:

一、产后应注意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我们常食用的鸡蛋、鸡肉、豆制品、鱼、虾等等都是高蛋白食物,建议食物可以多样化;

二、饮食要讲究多样化、清淡一些,不易太肥腻。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案例,不少产妇产后大鱼大肉,每天一只鸡、一只猪脚,吃了以后血脂飚高,而且产妇不运动,吃完就躺着这,容易造成血栓形成引起肺的栓塞,产妇的生命受到威胁。所以饮食是清淡要多样化。

三、避免过早进食补血、活血的大补药材。产后身体虚弱,很多人就一下子吃补品。进补仍需循序渐进,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注意适当控制进补的量,避免适得其反。

四、产后会出现钙质和维生素的流失,可以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

坐月子还有哪些建议?

1、适当的活动,月子期间有些产后不下床,天天躺着,不利于身体恢复、容易长胖。

2、可以洗头、洗澡。民间传统月子期间不可洗澡,其实是可以洗头,也是可以洗澡,如果恶露还没有干净,淋浴就可以了。清洁毛孔对预防感染还是很重要,过去不洗头、不洗澡,是因为过去的条件不允许,现在条件都非常好的,洗头洗澡,有恒温空调,房里有电吹风,所以只要不受凉就可以。所以这些观点,从科学、医学的角度来讲都是需要去改变的。

月子汤品推荐

产妇在坐月子以至整个产褥期期间,可以参考以下3个月子餐,吃出一个美丽、舒服的月子。

1、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料】当归10克、生姜15克、羊肉200克。

【做法】上物洗净同煲1小时,饮汤食肉。

【功效】温阳补虚,适合在冬春季节分娩,体质属于虚寒者。

2、元肉淮山炖鸡

【配料】元肉10克、淮山15克、鸡项 (未产蛋的小母鸡)200克。

【做法】上物同炖2小时,饮汤食肉。

【功效】养血健脾,适宜一般产妇。

3、木耳煮鸡汤

【配料】木耳20克、鸡项200克。

【做法】上物加酒、清水适量,煮汤。

【功效】去痕生新,适合恶露不畅伴少腹痛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 产后饮食 产妇

产后坐月子 吃公鸡还是吃母鸡

母鸡肉里蛋白质的含量较高、种类多、且易消化,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母鸡肉里的磷脂类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是……详细>>

产后坐月子 吃公鸡还是吃母鸡

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吃炖公鸡有催乳的效果,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另外,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吃了……详细>>

产后坐月子 吃公鸡还是吃母鸡

如果女性产后就食炖老母鸡,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会使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而影响催乳素的效能,进而导致乳汁不足,甚至完……详细>>

剖腹产后多吃什么食物好 人参不建议产妇吃

现在很多的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选择了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在产后需要更加的注意才好,那么剖腹产后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