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编辑婴儿基因免疫艾滋病”惹争议 避免下一代得艾滋病还有哪些方法?

2018-11-27 11:05:19      

这两天,网络上被讨论得最热火朝天的事件莫过于基因编辑婴儿出生了!11月26日,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她们的基因经过人为的修饰,据称能抵抗艾滋病。我们且不谈论这个事件的伦理问题,这对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得艾滋病可是煞费苦心。其实,我们目前为预防艾滋病还有哪些实用的办法呢?

如何预防艾滋病?

一、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性传播,所以预防艾滋病首先要从里谈起。首先,性伴侣最好能单一;

二、如果无法做到单一的性伴侣,在进行性行为要记得戴安全套,无论是异性也好或者是同性的伴侣,质量过关的安全套可以达到95%以上防护,可以预防伴侣间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戴安全套是最为有效的一个措施。

三、药物预防,有的人对安全套过敏,或者实在不想戴安全套也可以用药物预防。目前在国外还是比较流行药物预防。特别是在同性之间,如果怀疑对方存在艾滋病毒的风险,在暴露前使的预防药物,来减少传播的风险。使用方法是:在暴露前的两个小时,到4-8小时,是用双倍的药量。暴露以后,是在第一天第二天,再追加一个药;如果继续持续发生性关系,药需要一直持续用下去。

四、另外一种方法,不要吸毒,更不和别人公用针头 。

艾滋病人怎么避免自己的孩子不被感染?

一、如果夫妻双方都是阳性,他们都要接受抗病毒治疗,病毒载量在检测水平以下,免疫功能非常高,才可以生小孩了。女方在用药上有特别要求,避免使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而且要到指定的医院做产检,另外,生孩子要顺产,生完小孩不要母乳喂养,马上给孩子使用药物,这一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小孩感染HIV可能性。也就是我们中国现在推行的母婴阻断。

二、如果男方阳性,女方阴性。男方要抗病毒治疗,在身体状态非常好,病毒载量在检测水平以下,才可以生育,而女方在备孕前也需要做相关检查,在排卵期时候,不带安全套性生活,就可以怀孕生小孩。由于母亲又是阴性,没有病毒感染,所以孩子出生无需母婴阻断那套措施,不要考虑药物对胎儿影响,对顺产还是剖腹产的选择没要求。不过,产后女方也是需要定期复查,是否有感染HIV的可能性,因为伴侣是阳性,没有戴安全套性生活,都存在风险。

三、如果男方阴性和女方是阳性的话,女方在备孕前也一定先上抗病毒治疗,免疫功能需要恢复到非常好的水平。当然,在治疗的时候要考虑药物对这个胎儿的影响,谨慎选择有利于胎儿成长的药物,也要做母婴阻断的措施。同样,男方也要定期检查,是否感染HIV,因为她毕竟在排卵期,受孕的时候没戴安全套,也有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 艾滋病 备孕

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孕妇或诞下艾滋病宝宝 艾滋病患者能生健康的宝宝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孕妇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致新生儿感染”一事,引发社会关注。016年7月6日,宜宾一孕妇到当地妇幼保健院抽血建卡时,被……详细>>

艾滋病患者要补充叶酸!

艾滋病患者体內的叶酸含量低。一项研究发现,感染了HIV孩子的脑脊髓液中叶酸的含量低于血液中的。所以,即使血液中叶酸的水平在正常范围内,但……详细>>

早产婴儿怎样增强免疫力

在医生指导下,家长可以通过矫正月龄,即实际月龄减去早产月份,参照宝宝体重、身长、头围三箱指标,及时衡量宝宝的发育速度是否合适,比如,宝宝……详细>>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竟是吃得太多 四方法帮你忙

对于新生儿来讲,免疫力往往是比较低下的,但是低下的原因竟不是孩子自身的原因,而是家长后天造成的。详细>>

备孕夫妻要远离三大误区 这些饮食隐患要避免

对于备孕的夫妻来讲,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怀上小宝宝,可是再备孕期间,不少的备孕夫妻会犯一些错误,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