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明明怀孕前血压正常 为什么怀孕后偏偏出现高血压?

2018-12-30 07:27:29      

近年来,妊高症发病的人数在越来越多,据数据显示,我国10个孕妇中,就有约1名准妈妈可能患有妊高症。妊高症的特点就是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的症状,很多妈妈怀孕前都没有高血压的表现,而且很多时候到了产后12周血压值又会降下来。但是,妊娠期合并高血压对于母婴来说都是一种凶险的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子痫,威胁母子生命。因此,任何女性怀孕前都要十分警惕血压值的变化。

妊高症对于母婴会造成什么影响?

1、对于母亲而言:首先,孕妇如果出现高血压,那么对于她整个孕期来说都可能会一直伴随着不适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视力模糊、腹痛、严重水肿等等,最严重的时候随时会发生抽搐昏迷,一旦发作可能就是来势汹汹夺人性命。另外,对于妊高症的孕妇来说,一般都建议剖腹产,因为顺产的时候脑出血发生的概率会增加。

2、对于胎儿而言:孕妇妊高症,其母体血压值的升高,会给胎儿造成缺血缺氧的情况,导致胎心、胎动异常,发育受限,可能会造成死胎或者出生后胎儿出现脑瘫等情况。如果妊高症发病已经威胁到母亲的生命,就会选择终止妊娠。

哪些孕妇更容易得妊高症?

目前妊高症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是根据临床的病例总结,某些群体的女性怀孕后妊高症的发病概率比其他的女性要高,具体总结为下面几类:

1、肥胖的女性,BMI指数大于24,BMI指数等于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2、高龄产妇,即年龄大于35岁的产妇;此外,过早怀孕,20岁以前就怀孕的女性也比较容易得妊高症。

3、有高血压家族史的,高血压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所以如果直系亲属中有高血压,那么这位女性得妊高症的概率也是增加。

4、妊高症病史,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过往怀孕的时候曾经得过妊高症;那么她生二胎的时候再次出现妊高症的概率会比其他人高。

此外,高危妊娠,比如多胎妊娠,或者羊水比较多的情况下,以及合并其他慢性疾病,比如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情况出现妊高症的概率也会增加。

怎么预防妊高症?

妊高症的发病形式凶险,而且发病率不低,对于很多准备怀孕的女性来说当然要想办法做好预防措施,平平安安地把孩子生下来。就目前来说,预防妊高症主要的措施就是排除高危因素的妊娠,比如在适龄生育,不要过早过晚生育;怀孕前应该积极治疗并且控制慢性疾病;同时要控制体重,稳定BMI指数;注意钙质的补充,以及低糖低脂的饮食。另外,怀孕后要注意定期监测血压,发现异常一定要向医生说明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合并高血压 高血压 妊高症

妊娠期高血压的症状 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怀孕期间饮食一定要控制,不要吃太多导致体重增长太快,这样是不好的。因为很容易形成妊娠期高血压,那么妊娠期高血压有哪些症状?详细>>

孕期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高血压的症状!

孕期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血压保持较高的状态,怀孕期间出现高血压,会对孕妇以及胎儿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怀孕……详细>>

妊娠高血压严重会危及生命! 专家:3个方法可预防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在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战役中完胜,必须对它有充分的了解。陈干事是广东总队某单位副营职干事,因为太努力工作耽……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的4大风险要警惕

有的女性在怀孕之前身体健健康康的,但怀孕之后就出现了各种身体不适,比如出现妊娠高血压。由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妊娠高血压也越来越高发。如果……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危害大 须知其常见检查的方法

妊娠期高血压会导致全身水肿、恶心、呕吐、头痛、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胎儿生长迟滞或胎死腹中。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危……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