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后恢复得好不好?看这5个指标一目了然

2019-02-11 07:39:07      

产后恢复是女人生完孩子后非常重要的事,很多女性忽略了产后恢复的黄金时期,导致身体出现了臃肿、月子疾病等问题。女性产后恢复非常重要,那么,产后恢复的好不好如何判断呢?

产后恢复情况看这5个指标

1、肚子鼓鼓下不去,不少女性生完孩子一两年后,肚子仍然鼓的跟怀孕五六个月似的,虽然觉得有些影响形象,但总觉得生完孩子就会这样,久而久之就不当回事了。

2、漏尿、便秘,女性朋友生产后会出现漏尿或便秘的情况,也有的女性也会出现性生活疼痛的现象,阴道松弛是比较尴尬的问题,产后恢复不好会出现这些问题。

3、腰酸背痛,女性产后会出现腰骶部酸痛的感觉,有时会出现肢体麻木的现象,很可能是患上了产后腰背疼痛的疾病,这些都是产后恢复不好引起的。

4、身材变形,产后百天至半年内是妈妈减肥的黄金时间,尽量减掉身体上的赘肉,恢复曲线身材,除了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体质调理工作。

5、乳房松驰、下垂,怀孕和哺乳过程中,由于体内激素升高的原因,乳腺和乳腺管会二次发育,乳房的体积也会增大,产后乳房会缩水,容易出现下垂松弛的情况。

如何让产后身体恢复好

1、分娩后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分娩过程中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耗费很大精力,女性要想办法恢复好自己的身体。生产后要注意多休息,对于剖宫产的女性要注意伤口的愈合,做好伤口部位的消毒工作,剖宫产后的女性要尽早下床活动。

2、产后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各类营养的摄入量,尤其要增加铁元素的摄入量,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出现贫血的状况,生产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体力,因此产后要做好饮食调养工作,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身体恢复。

3、预防产后抑郁症,不少女性产后会感觉到焦虑,感觉力不从心,因此产后要注意情绪的调节,缓解紧张抑郁的情绪,尽量放松心态,如果感觉心情不好可以听听音乐来缓解不良情绪,产后调整情绪很重要,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产后身体恢复,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都需要调整好心态,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有利于宝宝的抚育,平时要多与朋友聊聊天,也可以多听听音乐可以调节情绪,产后情绪烦闷时要找到宣泄不良情绪的方式,然后情绪调节很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产后恢复好不好 看看恶露便知道

每个妈妈都会经历产后排恶露这个阶段,排多排少、颜色气味、什么时候结束等等问题困扰着新手妈妈们。产后排恶露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恶露的颜色……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恢复有四大禁忌 产后恢复吃什么最营养

女人在产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休养生息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要怎样才算正确的休养到位呢?如何才是……详细>>

妈妈产后恢复的5“不宜”你真的了解吗?

产后妈妈要坐好月子,把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交给家人做,尽量将身体调理好,避免落下月子疾病,产后坐月子要注意很多问题,那么,产后妈妈恢复要……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