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春节期间坐月子 新妈妈要注意四大事项

2019-01-29 07:52:24      

春节期间坐月子最好不要外出,避免身体受寒凉,要注意多休息,有助于身体体力的恢复,春节期间坐月子也要注意多种问题,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有注意哪些事项。

新妈妈要注意四大事项

1、尽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坐月子期间也要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尽量使用软毛的牙刷,刷牙,不宜太用力,最好使用温开水刷牙,保持口腔清洁,避免细菌感染。

2、勤洗澡、勤换衣,坐月子期间要勤换衣服,尽量选择柔软宽松的衣服,尽量选择棉质的内衣裤,有利于人体排汗,尽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也要注意洗澡时水温的调节。

3、头发勤洗、指甲勤剪,肮脏的头发会损伤毛囊健康,容易导致头发脱落,坐月子期间更要注意头发及头皮的清洁,不少人认为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月子期间要注意正确洗头。

4、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室内尽量做好消毒工作,也要定时开窗通风,可以减少细菌的滋生,有利于产妇和宝宝的健康,千万不要门窗紧闭。

春节期间坐月子如何饮食

1、春节期间坐月子要保持饮食清淡,不能过分进补,刚开始要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提供给人体需要的能量,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坐月子期间不宜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也会影响到乳汁正常分泌,会影响到正常哺乳。

2、坐月子期间尽量保持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可以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但是不能吃过凉或过热的食物,尽量选择温热性的食物,食物尽量煮熟煮烂后再吃,能够减轻消化道的负担,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可以提供给身体需要的能量。

3、不宜吃煎炸类食物,不宜吃甜腻的食物,甜腻食物会影响身体的恢复,容易导致热量堆积,会在人体内形成脂肪,会影响到女性的外在形象,也会影响身体的恢复,月子期间饮食要做好调整工作,尤其是春节坐月子,更要限制零食的摄入。

春节坐月子饮食要清淡,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不宜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导致身体肥胖,不利于乳汁分泌,也不利于女性产后身体的恢复,春节期间坐月子更要做好饮食调整工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喝什么好?

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体内水分占75%以上。分娩时会消耗孕妇体内大量的水分,所以在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新妈妈需要补充身体的水分,这样身体才能快……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冬季新妈妈坐月子的四大注意

注意事项:对室内进行通风时要将妈妈和宝宝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不要让风直吹妈妈和宝宝,通风一般20~30分钟,每天一到两次。详细>>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洗澡定要注意些什么

天气热但洗浴的水温也不可过低,否则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痉挛,引起感冒。而且,新妈咪皮肤的毛孔全部张开着,身体受冷后也易引起肌肉和关节酸痛……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