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怀孕后这4个部分很脆弱 孕妇一定要保护好!

2019-04-03 07:55:23      

怀孕之后,孕妇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改变,尤其是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影响,会让女性内心变得非常敏感,情绪波动也比较大。另外,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几个部位也会发生一些改变,需要加倍呵护才行。

怀孕后哪些部位最脆弱呢?

1、乳房

怀孕一个月左右受到激素的影响,会导致乳腺增大同时伴有乳房胀痛。怀孕三个月左右乳房明显的增大,用手也会摸到肿块,乳晕会出现静脉曲张而且乳头颜色加深。此阶段要选择承托力比较好的内衣,但是不能压迫到乳头,每天使用温和的水来擦洗乳头部位的皮肤,来保持其卫生。睡觉前可以使用热毛巾放在乳房部位进行热敷并且轻轻的按摩,要采取平躺的方式睡觉,防止乳房受到挤压。

2、牙齿

怀孕后因为激素发生改变,会让牙龈出现肿胀和牙龈出血,此时对各种细菌会变得非常敏感,因此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尽量选择软毛的保健牙刷,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还要选择能够抑制细菌的含氟牙膏。吃完零食之后要及时漱口,坚持使用牙线来去除食物残渣。

3、腰部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因为随着腹部变大,身体重心前移会让身体平衡发生改变,增加了腰部的负担。平时站立时要收紧腹部和双肩,让骨盆轻轻的往前移。在坐着的时候要有东西来支撑着后背,尽量采取侧卧的方式来睡觉,并且选择合适的孕妇枕头。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如果腰部出现不适感可以对局部进行按摩或者热敷。

4、腿部

怀孕之后容易出现腿部抽筋或者腿部肿胀,这主要是因为血液循环出现问题或者孕期激素水平发生改变所引起的。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怀孕中后期,因为子宫慢慢变大,会压迫到静脉,导致静脉回流,血液变慢,从而在身体末梢滞留,引起身体水肿。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可以旋转脚踝关节或者伸展腿部,不能长时间站着或者坐着,适当的进行走动,来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要正视怀孕期间身体的一些改变,要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怀孕期间尽量不要穿高跟鞋,睡觉前可以对腿部和脚进行按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以及钙的食物,可以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后脆弱的部位 脆弱的部位 怀孕

怀孕后这4个部位很脆弱 应重视保养好!

女性怀孕之后由于受到体内激素变化的影响,生理上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因此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身体会出现的变化,并且做好呵护工作。尤其是怀孕后……详细>>

女性孕期身体这4个部位最脆弱,需要格外注意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和心理方面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雌性和孕激素的刺激会导致女性情绪波动特别大,甚至会产生很多负面的情绪,……详细>>

孕妇产后这5个事项,你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都认为,生完孩子就已经万事大吉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坐月子是每个产妇都会经历的一件事情,也许有人认为这个事情并不重要,但是生……详细>>

怀孕之前一定要做的孕前检查

在受孕前3个月感染风疹很容易导致流产。即使没有流产,50%~75%被感染的孕妇也会生下死婴或有严重畸形的婴儿。详细>>

产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生完孩子后的身体是非常虚弱的,而也正是因为这点让很多孕产妇在产后会坐月子。而在月子期间很多产妇会摄取各种有营养的食物来……详细>>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