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10个孕妇就有1个血压超标 当孕期遇上高血压应该如何应对?

2019-04-26 07:54:49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结婚生子,都被认为是人生中的重大事件,尤其对于女性而言。在过往,由于医学条件的落后,孕产妇的死亡率相当高,所以大家也说生孩子的女人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当然,随着医学条件的进步,孕产妇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截止去年年底,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

目前,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原因中,子痫占据着前列。子痫,是妊高症中的一种分类。据统计,我国妊高症的发病率在5%-12%之间,可能每10个人里面有一人面临着妊高症。孕期出现妊高症正确应对,采用合理的措施预防子痫的发生,对于母婴健康尤其重要。鉴于这种情况,家庭医生在线特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专家预约),带领各位育龄女性全面了解妊高症。

什么是妊高症?

妊高症是一种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在医学上,妊高症的全称是叫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其分类包括妊娠期合并慢性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在妊娠20周后,孕妇体检测量血压,出现收缩压(上压)超过140mmHg、舒张压(下压)超过90mmHg,都可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而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出现肝脏、肾脏、神经系统等其他器官损害时,称为子痫前期或子痫前期重度。在子痫前期的基础上,如果出现抽搐则是子痫。

如果怀孕之前没有出现高血压症状,妊娠20周后才有血压值异常,一般产后12周可恢正常;而对于已经存在慢性高血压疾病的患者,其怀孕后即可诊断为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如果出现尿蛋白、血小板减少等其他器官损伤的情况,会被诊断为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

什么女性容易得妊高症?

温济英主任表示,目前妊高症的发病原因尚未清楚,被认为是多通道、多因素和多机制的疾病。而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以下几类女性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高危人群:

1、高龄产妇,年纪超过40岁怀孕的女性;

2、肥胖妇女,体重指数BMI大于35(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平方数【m²】);

3、之前怀孕时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4、家族亲姐妹、妈妈得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5、本人有糖尿病、肾病、免疫性疾病等疾病;

6、双胎妊娠,怀双胞胎的孕妇;

7、生育间隔较长(大于10年)。

妊高症对于母婴有什么影响?

理清了妊高症的概念,实际上大家也就明白妊高症不仅仅是高血压这么简单,因为它对于母婴都是具有生命威胁的。

对孕妇的影响:妊高症的病理基础是全身小血管的痉挛,在这种情况除了引起高血压,孕妇全身其他的脏器功能都可能受到影响。比如肝脏、肾脏、颅内神经系统,会出现头痛、蛋白尿、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情况,严重影响妊娠期的健康质量,还可能面临子痫、大出血、DIC等直接导致孕妇死亡的并发症。此外,有研究表示,有过妊高症病史的女性是远期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也就是说怀孕时出现妊高症,将来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的风险会更高。

对胎儿的影响:在母体出现妊高症的情况下,血管痉挛会使流向胎盘的血液量减少,这个时候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会出现受到限制,包括胎盘的功能受到影响,宫内营养不足,宫内缺氧导致其生长发育的受限;早产、死胎的风险较大,胎儿出生后也容易出现脑瘫。

育龄女性如何应对妊高症?

妊高症发病率高,来势汹汹,且威胁极大。鉴于以上种种情况,为了保证孕期的健康,女性在怀孕前后都应该做好妊高症的应对措施。

▽筛查危险因素,做好预防

首先,女性需要对自己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高龄、肥胖妇女、妊高症病史、家族史、慢性基础疾病、双胎妊娠、生育间隔较长都是妊高症的高危因素。针对高危因素的女性,温济英主任建议,在准备怀孕的时候就要注意控制体重,膳食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同时加上注意合理的运动。此外,每天服用钙剂1-1.5g;在妊娠13周到16周开始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到妊娠晚期,能够有效预防妊高症发生。

而对于原先孕前已经发生高血压的孕妇,合并妊娠后首先要详细检查、评估所有的器官是否适合继续妊娠,在继续妊娠的情况下,需要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

▽若出现妊高症,应及时控制症状

当出现妊高症,病情发展是比较复杂而迅速的,此时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建议以及规定的时间进行产检,如果需要服药或者住院都应该配合医护人员。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睡眠质量不佳,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镇静药物;其次,控制体重非常重要,饮食上避免高盐、高脂、高糖食物,病情不严重的情况下可适当活动。

1、仅仅是高血压,及时吃药,密切监护

当发现仅仅是血压升高,没有出现其他器官并发症的时候,一般处理的措施就是叮嘱孕妇好好休息,定期监测血压。如果血压出现升高可用降压药。

而关于妊高症的用药的,温济英主任表示,孕期用药都是十分小心的,很多妊高症的妈妈担心自己有高血压,如果吃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呢?对此,温济英主任表示,降压药的种类有很多种,但是用于治疗妊娠高血压疾病的降压药都是通过大量临床的实践和多年的实践,它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比如硝苯地平,这是钙通道的拮抗剂;拉贝洛尔,是α受体和β受体阻断剂。如果医生经过诊断认为孕妇有必要服用降压药,要及时按量服用,只有血压降下来胎儿在宫内才能健康安稳,如果不及时控制血压越来越高会出现胎儿的并发症,也可能没办法继续妊娠。

对于妊娠期合并慢性高血压,如果病情在干预后没有进一步发展,医生会密切监护孕妇情况,可以继续妊娠到足月。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后期还是其他器官的并发症发生的可能。

2、出现子痫前期与子痫怎么办?

如果出现子痫前期,因为孕妇会出现较多身体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医生会要求保证休息,给予解痉、镇静、降压的治疗措施。这种情况同样需要密切监护,寻找最佳的分娩点,在一定时候终止妊娠。轻度子痫前期,肝肾心肺、神经系统功能无严重的并发症,会尽量期待到37周。

但是,如果病情一旦发展成子痫,就说明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神经系统的并发症,一般经过处理情况稳定后,终止妊娠。温济英主任表示,目前在实施规律的产检后,子痫的发生率非常低,关键是在发现子痫前期的时候能够及时控制,规律保健。不过仍然存在有极个别的孕妇不规律产检或者之前检查没有发现出现子痫前期,就突然出现子痫。子痫一旦发生,抢救就是争分夺秒的事情,一定要及时呼救120送到医院,第一次抽搐结束后,应注意保持孕妇呼吸道的通畅,同时给予支持疗法,时刻监护,用镇静药物预防再次抽搐,也要注意降压。

▽产后可能还有有遗留问题,需密切监护

1、产后留意血压值:温济英主任提醒,妊高症产妇产后三天仍然是子痫发生的高危风险期,仍然需要多加注意。如果三天后血压依然高,应该及时服用降压药。出院后一周回医院复查。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产后12周,患者的血压或尿蛋白都会恢复到正常。如果相应的指标没有恢复到正常要提醒慢性高血压或肾脏方面的疾病,这个时候需要按照内科医生的指导进一步处理。

2、注意每年体检:因前面提到妊高症病史远期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建议每年应该注意身体的检查,早期发现身体异常。

3、二胎的间隔:妊高症患者的妊娠间隔其实与其他女性一致,都认为在一年以上,18个月左右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产后随访,如果准备生二胎时显示高血压,需要将血压控制好再备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温济英

温济英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围产期保健。对高危妊娠、各种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以及产科急危重症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高血压 妊高症

乳腺炎为何专爱产后妈妈 食疗方法可防乳腺炎

当产妇得了乳腺炎会觉得乳头特别疼,而且会让宝妈们在喂奶的时候感觉更疼,因此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越疼越害怕,这样就没有勇气再给宝宝喂奶了。……详细>>

产后乳腺炎有3大原因 怎么做才能好得快

乳腺炎的症状可归纳为:乳房出现红、肿、热、痛,具体表现为:出现皮肤的潮红,有肿胀,发烧,疼痛或者胀痛的感觉。那么,导致产后乳腺炎的病因有……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产后大出血须提前预防 有哪些“发病”因素

医学上将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大量出血,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提前准备,积极预防产后出血。详细>>

软产道异常性难产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易致产程延长,产妇痛苦,最后致成难产、新生儿窒息等。新生儿窒息,为胎儿娩出后一分钟,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未建立规律呼吸的缺氧状态。为新生儿……详细>>

  • 赵少飞

  • 梁润彩

  • 巫朝霞

  • 刘国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