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压力性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女明星产后后遗症频频漏尿 女性产后需要护理什么?

2019-05-14 07:50:24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母亲节,华语人气组合S.H.E成员Ella(陈嘉桦)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表示自从三年前诞生儿子后,一直深受产后后遗症的困扰,被诊断为“压力性尿失禁及膀胱脱垂第二级”,平日里简单的活动,比如跳跃、跑步甚至打喷嚏,都会漏尿,也称“裤子也湿掉”。因为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近日,Ella完成了悬吊手术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改善。同时,Ella也对为人母不易发出了一番感慨。

女性产后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其实,女性产后漏尿是非常常见的问题,这就需要女性产后及时注意,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今产后康复在育龄女性中是个热门的话题,那么产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护理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女性生产后,生理、心理都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而在产后,女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调理,最后回到正常的阶段,这段时间在医学上叫做产褥期。

通常来说,产后康复下面几个器官的修复:

1、子宫收缩:子宫收缩是女性产褥期恢复的重要环节,女性没有怀孕之前,子宫的重量只有50g,而怀孕后变大的子宫需要慢慢收缩回到正常水平。如果子宫收缩不好可能会面临产感染的危险。

2、乳房保养:女性产后会发生涨乳,这个时候除了需要有医生、护师知道如何进行要指导母乳喂养,在哺乳期期间可能还会面临乳腺堵塞、乳腺炎、奶量不够、奶量过多等种种情况。

3、盆底康复:盆底松弛也是如今比较热门的话题,女性产后多多少少都会出现盆底松弛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不严重的会建议女性平时做凯格尔运动,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经过评估之后会根据情况进行相应的物理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4、心理康复:女性产后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可能心理上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所以在女性分娩后,应该注重全方位心理管理,这是产后康复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除了以上所说的几个方面,温济英主任指出,女性的产后康复还包含这其他很多方面的修复,比如心脏、泌尿系统等等,如果孕妇本来在妊娠期间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远期患有相关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大,所以也需要积极处理。一般来说,在产后3天、14天、28天,社区医院会进行电话或上门的随访,产后42天也会进行医院的回访,这个时候医生会对产褥期间身体的恢复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包括血压、脉搏以及阴道、子宫恢复的情况等等,如果产褥期间出现任何疑问或者困扰,都可以在这个时候向医生提出,及时进行相应的干预治疗。

温馨提示:

女性产后的恢复并不局限在产后42天,而是一个持续性的护理,良好的产后康复对于女性远期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温济英

温济英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围产期保健。对高危妊娠、各种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以及产科急危重症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拒绝B超排畸孩子出生性别难辨?! 超声检查对宝宝发育有没影响?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医院顺产新生儿,由于产前仅检查了两次,并且拒绝了做排畸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据医生说:……详细>>

什么情况下可采取自然分娩 常见的有四种分娩方式

十月怀胎很辛苦,随着宝宝的出生,孕妇结束了分娩的整个过程,然而,在分娩结束后的几天中也许你的身体会出现一些状况,但是不必过于惊慌,那么,……详细>>

坐月子应该怎么安排饮食 知道自己不能吃什么

在月子期间,很多的产妇以为自己多吃,吃的好,就能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其实事实并不一定是这样的,下面我们看看,坐月子应该怎么吃才好?详细>>

坐月子要遵从四大原则 坐月子有什么食谱推荐

坐月子对产妇十分重要,坐月子的这段时间其实就妈妈们因为分娩损伤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若是这段日子,保养护理的不好,会对产妇的身体健康……详细>>

怀孕期间如何控制体重 体重超标有四大危险性

怀孕了,都说孕妇是在吃两个人的食物,要大量补充营养,于是有一些准妈妈开始吃得毫无节制地大吃大喝,美其名曰补营养,结果造成自己体型走样,长……详细>>

  • 王久源

  • 毛向明

  • 刘春晓

  • 刘久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