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厉害了!这个区产妇抢救成功率位列前茅!背后的秘诀是……

2019-05-24 21:00:08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产科,或许是一个医院里最具生机和欢乐的科室,每天都有小生命从这里诞生,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待。但是妊娠期间,孕产妇以及胎儿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发症,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因此这其实对于产科团队的专业水平和体制管理来说是种考验。此前,为优化天河区产科资源合理配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暨大附一院”)牵头组建了天河区产科联盟。

2019年5月24日,恰逢天河区产科联盟创立一周年,联盟年会以及重急症培训模拟演练在暨大附一院举行。暨大附一院妇产科主任李瑞满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天河区产科联盟成立的一年里,通过加强各级医院医护人员的基础培训工作、绿色通道转诊服务等措施,天河区的产妇抢救成功率在广东省位列前茅,大大降低了天河区产妇的死亡率。

发生危急重症病人,开启绿色通道抢救!

据悉,在过往一年,暨大附一院产科的分娩量达到6000例,其中,从全省各地包括天河区基层医院转诊过来的急重症孕妇达3000多例。天河区产科联盟成立后,各级医院构建了紧密的医联体,孕产妇的检查诊断信息都被录入系统,可以被随时查到。一旦遇到疑难情况,可以进行网络远程会诊,如果评估为危急情况,则可以马上转入绿色通道。

产后大出血是目前造成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家住天河的李女士今年26岁,今年在天河区某医院顺产诞下胎儿,但是不久她却出现了产后大出血,出血量达1500ml且药物干预无明显效果,情况十分危急。该院作为天河区产科联盟单位立刻与暨大附一院联系。随后,暨大附一院开启绿色通道对李女士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成功抢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加强基层人员培训

要提高整个天河区的孕产妇救治能力以及孕产妇的健康管理,不能光凭一己之力,必须加强总体医护人员的危急重症应对能力。李瑞满教授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天河区产科联盟的发起者以及广东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暨大附一院多次组织了学术活动,就产科临床上常见的问题给各级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举办产科模拟演练,将产科中可能遇到的危机情况的处理措施进行情景重现。此外,还开展骨干人员下沉到基层医院,对基层医院产科的工作管理以及对危急重症的识别和应对进行系统化得培训。

提高孕产妇分娩质量,大力推广无痛分娩

在分娩中,保证母婴的性命安全是首要的。在此前提下,让孕妇得到更优质的分娩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分娩时女性需要经历剧烈的阵痛,这种疼痛实际上对于产妇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可能会影响分娩的进程。此前,不少女性为了避免经历分娩的疼痛而希望选择剖腹产,但是其实从母婴两方面的角度来看,经阴道分娩无疑还是最佳方案。因此,无痛分娩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由于大众对于无痛分娩存在一些错误的观念,以及国内麻醉科医护人员稀缺,目前无痛分娩在全国尚未普及。李瑞满教授表示,作为入选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以及国家级优秀无痛分娩示范基地,暨大附一院对于麻醉科参与进行无痛分娩的医护人员实施奖励制度,如今无痛分娩率将近50%。未来,希望也能联合天河区产科联盟的兄弟单位,对无痛分娩的知识进行宣教和推广,争取更高的无痛分娩率。

产后护理不可掉以轻心,加强上门随访管理

如今,很多家庭在计划下一代的时候,备孕和怀孕期间的功课备得非常足,但是却容易忽略产后的护理。女性生产后会面临身体机能、心理情绪上的许多变化,这个时候除了需要家庭的关怀,也需要专业医护人员的帮护。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很多高龄孕妇也加入到二胎的行列,这类女性在妊娠期间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但是她们许多时候又会凭借着以往的妊娠经验而忽略了这些细节。

据李瑞满教授介绍,在天河区产科联盟各级医院的互相支持下,孕产妇死亡的病例大大降低。而死亡的案例大多数是不可控因素发生的,比如在家中突发急症去世的情况。今年,天河区就曾发生一起产妇产后37天在家中突发肺栓塞死亡的案例。而肺栓塞发生的原因,跟不科学地坐月子就有一定的关系。

肺栓塞多数发生在产后,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产妇的血液黏稠度都会比较高,处于高凝状态。因此,在产褥期,产妇需要进行合理的活动,如果经常躺在床上,就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形成血栓。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堵塞肺动脉,就会引起肺栓塞。肺栓塞来势汹汹,发病后几分钟内就可能死亡,可能还来不及送医院。李瑞满教授表示,一般产妇进行血液检查的时候如果有发现相关指标异常,医生会给予适当的药物预防和控制血栓。此外,肺栓塞发生前期有胸闷、头痛、乏力等表现,产妇如果发现有类似症状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加强产妇产后的健康管理,及时发现并干预产妇或新生儿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李瑞满主任表示,今后,天河区产科联盟将与护理部共同推进天河区延续护理暨网约护士服务,规范产后上门方式的服务标准和流程,科学指导新生儿家庭可能面临的常见问题,包括如何正确坐月子、科学哺乳、新生儿抚育技巧以及产后恢复状况等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瑞满
擅长疾病:
在孕前咨询、高危产妇(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早产、产前产后出血等)的监护及处理,妊娠合...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危急重症产妇 天河区产科联盟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 医生:8个注意事项可减轻分娩痛楚!

很多妈妈一辈子都忘不了分娩时那撕心裂肺的疼。如果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定级的话,0为无痛,10为剧痛,0到3为轻度疼痛,达到4就会影响……详细>>

发病率万分之一、失血3000毫升!孕妈遭遇罕见产科急症,多学科专家力挽狂澜

大部分的孕妈怀孕后都或多或少出现腰痛,但孕妈丽丽(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一次“腰痛”居然让她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详细>>

什么叫急产分娩?如果出现急产该怎么办?

正常来说,顺产的孕妇分娩的过程总共会持续12~16小时,并且一般分为三个产程。但是在个人体质以及环境因素等多种原因的影响下,分娩的过程也……详细>>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刘强东妹妹生产突发羊水栓塞去世 这类女性怀孕真的要三思

近日,网络上有消息称,刘强东的妹妹刘强茹在生产第三胎的时候突发羊水栓塞不幸离世,年仅43岁,令人唏嘘。羊水栓塞的发生率并不高,但是每个孕……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