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中多吃2款开胃菜 忌口食物须远离

2015-09-01 11:26:10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是十分辛苦的,特别是这个炎热的夏天,吃什么都不香,但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有的准妈妈会强迫自己吃一些东西,那么下面为大家介绍2款开胃菜,让准妈妈胃口大开。

孕中期食谱:

白菜瘦肉粥

食谱原料:白菜200克、瘦肉100克、米200克。

调料:姜丝少许,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米淘洗干净,白菜和瘦肉分别洗净、切丝。

2、锅中加入米和适量水煮沸,再放入瘦肉丝和少许姜丝。

3、待粥煮至熟烂时,加入白菜,加盐调味,5分钟后加入香油即可。

功效:白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盐。在孕晚期,准妈妈吃白菜既可补充大量的维生素,又可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

菠菜鱼片汤

主料:净鱼肉100克、菠菜50克、火腿15克。

调料:熟猪油30克、盐3克、味精2克、料酒3克、葱、蒜各适量。

做法:

1、将净鱼肉切成0.5厘米厚的薄片,加盐、料酒腌30分钟;菠菜择洗干净,切成2.5厘米长的段,用沸水汆一下;火腿切末;葱择洗干净,切成小段;姜洗净,切片。

2、锅置火上,放入熟猪油,烧至五成热,下葱段、姜片爆香,放鱼片略煎,加水煮沸,用小火焖20分钟,投入菠菜段,调好味,撒入火腿末,放味精,盛入汤碗即成。

功效:此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锌、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E、C等多种营养素,有增乳、通乳、利五脏、通肠胃的功效。菠菜含有的大量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

当然啦,我们的准妈妈并非什么东西都是可以吃,准妈妈也是有不适宜吃的东西,那么准妈妈到底不可以吃什么呢?

1、辛辣热性作料

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不少孕妈咪较喜欢吃酸山楂,但是过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要少吃。

2、有兴奋作用的饮食

孕妇大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茶叶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3、甜食

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大量的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过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这样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而影响食欲,结果身体胖了,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了。

4、味精

味精是平时很普通的调味品,但是孕妇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血液中的锌与其结合后便从尿中排出,味精摄入过多会消耗大量的锌,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5、人参、桂圆等补品

中医医学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

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所以不宜食用。

6、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罐头食品含有的添加剂和忌口,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咪要远离罐头食品。油条在制作过程的添加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推荐2款食谱 多吃蔬果防便秘

怀孕的时候我们老被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可以碰,每次想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婆婆就在旁边说这个对孩子不好,那么到底在怀孕中期可以吃什么呢?有……详细>>

须知孕中期检查项目 孕中多吃富含钙质食物

怀孕之后基本上每个准妈妈及家人都是提心吊胆的,特别是到医院去检查的时候,下面就介绍一下孕妇在孕中期要做什么检查,这样大家就可以在去检查的……详细>>

孕中期推荐2款营养食谱 7个注意事项莫忽视

当我们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宝宝要从我们的身体吸取供它成长的营养,这营养决定它的成长,我们的准妈妈有时会做些富含营养的菜肴,那么孕中期的食谱……详细>>

孕中期检查内容须知晓 须多吃红枣来补血

现在到妇产医院挂号进行产检的人实在太多,很多人拍了好久都挂不上,下面就介绍一些怀孕中期的检查内容是什么给大家,这样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另外……详细>>

吃货准妈妈孕中期吃什么 注意事项有哪些

作为一个吃货来说,在怀孕的时候这个不能吃,那个不可以碰,是一件令人十分烦躁的事情,更严重还会影响到自己的事情,那么吃货准妈妈孕中期吃什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