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须知孕妇胃疼原因 可多吃蜂蜜缓解胃疼

2015-08-26 09:57:3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会出现胃疼的情况,一般如果不是很疼的情况下,可自行缓解,但是到底准妈妈胃疼的原因是什么呢?

孕妇胃疼的原因:

1、括约肌松弛

使胃酸上返所致。括约肌在食管、胃之间,帮助食物顺利到达胃部,防止食物上返。但是,孕妇因为激素改变,使得括约肌不再紧实,不能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食物上返,胃里面的酸性物质也会随着食物一起上返到食道、喉咙、嘴里,酸性物质有很强的刺激性,使得粘膜受刺激,引起胃痛。

2、子宫压迫胃部

在后期,子宫体积逐渐增大压迫身体器官,特别是胃部,使之产生大量胃酸,并且上涌,胸部产生灼热感。

3、激素刺激

成功受孕后,女性血液HCG迅速升高时,会使胃部受到刺激,引起呕吐。

4、孕妇胃病未愈

如果孕妇在怀孕前就有胃病,再加上怀孕期间没有注意饮食,那么也会使胃疼痛。如果无法辨别胃痛是孕前还是孕期患上,最好及早就医,以防病情加重。孕期呕吐属于正常情况,但是呕吐的厉害甚至有酸中毒的现象,那也应该及时去医院看医生。

孕妇胃疼,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试试下面的食物:

孕妇胃疼可减少孕妇的饮食,尤其是其中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孕妇胃疼喝点杂粮粥比较好,别喝纯的白米粥,白米粥喝多了容易糖分高,可以小米,大米,燕麦一起熬,尽量吃得清淡点,别喝冷的东西。在胃疼症状减轻后,再逐渐添加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

孕妇胃疼宜吃蜂蜜。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蜂蜜能使胃病和胃烧灼感消失,对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胃穿孔、消化不良及慢性胃炎等疾病均有效果,同时还有消炎、促进创伤面愈合、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及滋补作用。

另外,孕妇胃疼也可以吃点红枣。孕妇脾胃功能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红枣养胃又养脾。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胃疼喝点玉米面粥 孕期遵循三大饮食原则

孕妇胃痛跟正常人胃痛一样有很多的原因。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认真分析。孕妇胃疼时不要擅自用药,否则会对胎儿不利。那么,孕期胃疼该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孕期腰疼原因分析 5个妙招可缓解腰疼

怀孕期间,由于腰部承重量增加,身体里分泌大量的松弛激素等原因,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腰部不适的情况。那么导致孕期腰疼的原因到底有哪些?详细>>

须知孕期牙疼的原因 用点蒜片即可止疼

孕期牙疼,相信很多的准妈妈都遇到过,虽然牙疼的厉害,但是却不敢轻易用药,害怕对胎儿产生不好的影响,下面我们先看看孕期牙疼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妇夏季可多吃什么 注意事项要先知

怀孕的女人本来就很辛苦,更何况是碰上夏天这个季节呢,孕妇一般都比别人怕热,而且高温天气也很容易导致孕妇中暑等情况发生,那么孕妇夏天应该怎……详细>>

须知孕期腰疼原因 孕期腰疼难受5大妙招帮忙

怀孕期间,由于腰部承重量增加,身体里分泌大量的松弛激素等原因,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腰部不适的情况。那么导致孕期腰疼的原因到底有哪些?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