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须知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选择正确催乳食物

2015-09-14 09:39: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产后,很多的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奶水不够的问题,所以就特别的着急想要催乳,那么,最佳催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产后半小时让宝宝吸吮乳头

不少妈妈都有经验,通过宝宝的吮吸,母乳的分泌会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医院,在婴儿出生后的半小时,就让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通过宝宝的吸吮,能有效地刺激母亲的激素分泌,继而促进乳房内腺体分泌乳汁。

产后24小时内、产后三天进行乳房按摩

最好在下奶初期几天做乳房按摩帮助开奶。通常几天一般在产后24小时内和产后3天各按摩一次效果最佳。按摩前产妇需要热敷一下乳房,尤其是硬块的地方,多热敷一会,这样可以减少做按摩时的痛苦。

产后三天再喝催乳汤

过早的喝催乳汤,会使乳汁下来过快过多,新生宝宝吃不了,不但会造成浪费,还会使妈妈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过晚喝催乳汤又会使乳汁下来过慢过少,妈妈会因无奶而心情紧张,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一般建议在产后第3天开始给妈妈喝催乳汤。

要想奶水多,下面这几种食物一定可以帮到你的忙:

一、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二、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花生所含的钙、铁对儿童、孕妇和产妇非常有益。

花生衣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并改善其功能、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改善凝血因子缺陷等作用,并含少量纤维素,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能加速血肿消退,可用于内外各种出血症,包括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三、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

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丝瓜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专家建议出现乳汁分泌不畅,乳房包块,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丝瓜络,以便通络催乳。

四、豆腐

4、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五、汤水

都说汤水足,有利于下奶。可以根据妈妈的口味选择不同的催乳汤,如花生炖猪脚、鲫鱼汤,山药炖母鸡汤、清炖乌鸡汤、酒酿蛋花汤等。但是妈妈要注意哦,不要饮用麦乳精等含有麦芽的饮品,因为会导致回奶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有哪些催乳好方法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着急,想让自己的宝宝能够早点吃上自己的母乳,那么,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催乳呢? 详细>>

奶水少须知催乳的方法 推荐2款催乳食谱

身边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奶水少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产妇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产后新妈妈催乳的小窍门 推荐几种催乳的食物

产后的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母乳不够宝宝吃,产后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产后催乳的小窍门,希望对每个新妈妈都有作用。详细>>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