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适合吃的几种水果 八种水果孕妇不能吃

2015-09-25 09: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孕期的时候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而水果作为天然维生素最好的提供食物,哪些适合孕期的孕妇使用呢?

孕期适合孕妇吃的几种水果:

芒果——有效缓解孕吐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桔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根据对我国芒果产区几个芒果主要品种分析资料归纳,芒果可溶性固形物14%-24.8%,含糖量11%-19%,蛋白质0.65%-1.31%,每100克果肉含胡萝卜素2281-6304微克,而且人体必需的微量无素〈硒、钙、磷、钾等〉含量也很高。

芒果有益胃、止呕、止晕的功效,对于眩晕症、梅尼埃综合征、高血压晕眩、恶心呕吐等均有疗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对孕妇作呕也有很好的效果。对芒果过敏的孕妈则不可食用。

香蕉——可以治疗孕期牙痛

营养学家新近指出,怀孕妇女特别应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加上香蕉,因为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会有丰富的叶酸;而体内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的储存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此外钾尚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于孕妇是十分有利的。

柑橘——孕妇维生素的宝库

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500克橘子中含有维生素C250毫克,维生素A2.7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柚子——预防妊娠糖尿病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大多在10~11月采摘。柚子多见于南方,以福建漳州、厦门所产柚子最为著名。其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沁人心脾,令人赞不绝口;其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怀孕期间的孕妇能吃柚子,但不能太贪。柚子一天只能吃1/4个哦,最好不要多吃。

在孕期,有些水果能吃,有些水果却不能吃,下面就看看这些不能吃的水果:

一、杏

1、杏有滑胎作用,且对牙齿不好。

2、吃杏过多会引起上火、拉肚子。

3、吃杏过多极易长疮生疖,引起胃病。

二、桃子

1、多吃会加重燥热,造成胎动不安,引起流产。

2、桃子吃多了会加重孕妇便秘症状。

3、桃子多吃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腹痛、腹泻。

三、猕猴桃

1、素有“果中之王”的美誉,含丰富Vc可保持孕妈皮肤白皙。

2、不宜空腹吃,食用时间以饭后1-3个小时较为合适。

3、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

4、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孕妈咪千万别吃猕猴桃。

四、菠萝

1、对菠萝过敏的孕妇应该忌吃菠萝。

2、多吃菠萝容易引起上火。

3、有溃疡肾脏病或发烧湿疹的孕妇不宜吃菠萝。

五、李子

1、李子吃多了会伤脾胃,还会腐蚀牙齿。

2、多吃会使人生痰,甚至发虚热,头昏脑胀。

3、吃李子要当心过敏。

六、木瓜

1、孕妇吃青木瓜可能导致流产。

2、体寒孕妇吃木瓜容易腹泻。

3、过敏体质的孕妇不能吃木瓜。

七、榴莲

1、会导致血糖升高,生产巨大儿的几率增加。

2、孕妇吃榴莲会加重便秘。

3、会引发胎热,损害胎儿健康。

八、山楂

1、活血化淤通经,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

2、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水果要多样化 注意哪些水果不能吃

水果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是孕期补充维生素以及各种有益的微量元素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了。但是,孕妇要知道,到底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孕期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却可多吃苹果

我们都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是水果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不少的营养的,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准妈妈们食用。那么,准妈妈们知道孕妇……详细>>

孕期女性吃水果的禁忌 适合孕妇吃的3种水果

水果以其独特的营养价值而受到人们的追捧,怀孕生宝宝是女人的大事之一,也是禁忌最多的一个时期。那么,孕期女性吃水果的禁忌有哪些呢?来了解下……详细>>

孕期适合孕妇吃的几种水果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怀孕期间的孕妇能吃柚子,但不能太贪。柚子一天只……详细>>

孕期多吃水果好?注意,这4种水果要少吃!

当女性怀孕后,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将会更多。为了保证营养的摄入,多吃一些水果是很有益处的。因为水果中富含维生素,还能补充身体的水分,对身体……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