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宫缩乏力可致产后出血 如何正确来预防

2015-10-09 09:05:1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出血是一种常见病,但是产后出血会危及到产妇的生命,那么,产妇为什么会有产后出血呢?其中,宫缩乏力就会导致产后出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宫缩乏力会导致产后出血:

胎儿娩出后,胎盘自宫壁剥离及排出,母体宫壁血窦开放致出血。在正常情况下由于产后宫腔容积缩小,肌纤维收缩加强,使交织于肌纤维间的子宫壁内血管被压迫止血,与此同时血窦关闭,出血停止。

同时由于孕产妇的血液呈高凝状态,粘在胎盘剥离后损伤血管的内皮胶原纤维上的血小板大量聚集形成血栓,纤维蛋白沉积在血小板栓上,形成更大的血凝块,有效地堵塞子宫血管,使肌纤维收缩后放松时也不再出血。

若胎儿娩出后宫缩乏力使子宫不能正常收缩和缩复,胎盘若未剥离、血窦未开放时尚不致发生出血,若胎盘有部分剥离或剥离排出后,宫缩乏力不能有效关闭胎盘附着部子宫壁血窦而致流血过多,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

宫缩乏力可由于产妇精神过度紧张,分娩过程过多使用镇静剂、麻醉剂;异常头先露或其他阻塞性难产,致使产程过长,产妇衰竭;产妇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子宫过度膨胀,如双胎、巨大胎儿、羊水过多,使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产妇贫血、妊高征或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等,均可影响宫缩。

产后出血,对于产妇来讲影响非常的大,那么如何来正确预防呢:

注重孕期营养:多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或适当补充钙剂,可以预防分娩时的子宫收缩乏力;孕期预防贫血,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提高准妈妈分娩时对失血的耐受能力。

控制体重:孕期控制体重增加(不宜超过25~30斤),防止胎儿过大(7斤以内为好),减少难产机会。

储备体力:分娩时,注意休息和营养摄入,保存好体力。

注意卫生:产后注意外阴清洁,鼓励纯母乳喂养,有利于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大出血。

应急处理:在院内发生的产后出血,医生会做妥善的处理。新妈妈出院后一旦出现多于月经量的大出血,应该立即送往医院。如果在产后10天内,子宫尚未进入骨盆腔,在腹部可以触及子宫底时,新妈妈在去医院途中不断地刺激子宫底部,用力按摩,促进子宫收缩,也可以起到暂时减缓出血的作用。

预防产后出血的食疗方:

香菇小油菜

原料:新鲜小油菜100克,香菇3朵,植物油、蒜末、盐、米酒、香油各适量。

制作:先将小油菜彻底清洗干净、切段,香菇泡软后洗净,去蒂备用:在锅里倒油,烧热后爆香蒜末,下入香菇、小油菜、盐、米酒、香油翻炒,油菜炒熟后即成。

营养小秘密:油菜中除了富含钙、铁、维生素c等营养素,还富含维生素k,对出血等疾患具有防治功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非常大 如何正确来处理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或等于500毫升者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对产妇的危害大,下面我们具体看看有哪些危害?详细>>

产后出血的常见原因有三点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对于产妇的影响是你想象不到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出血该如何预防 护理产后出血的六个方法

产后出血是每一位孕妇都害怕担心的问题,产后出血对自己的身体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在怀孕期间,大家就应该开始注重产后出血的预防工作,避免自己……详细>>

两类女性产后易出血 预防产后出血有两大措施

产后出血对于分娩产妇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发生后不及时抢救的话,极有可能失去性命,各位准妈妈们也要小心,但是不用过度担心害怕,一定……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