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妈妈太抑郁令宝宝耍脾气 须及时赶走产后抑郁

2015-10-16 08:23: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后,一些新妈来不及适应家里多了一个“小麻烦”,很容易产后抑郁,产后抑郁症一般在产后6周内起病,临床以缺乏、易激惹、焦虑、恐怖和抑郁为特征,其发生率约占产妇的10%--20%。那么产后抑郁会有什么坏的影响?

产后抑郁症可造成母婴连接障碍“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婴儿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母婴连接不良时可出现母亲拒绝照管婴儿、非意外性损伤和婴儿成长障碍。

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不愿抱婴儿或不能给婴儿有效地喂食及观察婴儿温暖与否;不注意婴儿的反应,对婴儿啼哭或难喂不能唤起母亲注意;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时变得难以管理;母亲与婴儿相处不融洽,手臂伸直抱孩子,忽视婴儿的交往信号,可出现大厌恶孩子或害怕接触孩子等。

对早期婴儿的不良影响反映在出生后头3个月的行为困难,婴儿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完成动作不良。

对后期婴儿(12-19月)的影响研究表明母亲的产后抑郁症与婴儿的不良认知和情绪性婴儿结局是相关的。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有关。

对儿童早期(4-5岁)的影响母亲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孩子能力和认知指数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孩子。

产后妈妈抑郁,对于小宝宝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及时的赶走抑郁:

1、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当产妇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尤其是要关掉电话,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2、学会寻求家人帮助:产妇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

3、注意自我的心理调适: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4、丈夫自己要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支持系统:比如家人、朋友、亲戚等。在自己很累或压力大的时候,能随时找到帮手。或者需要倾诉时,能有人倾听。尽自己所能,向妻子表达你对她生下宝宝的感激之情吧,还有你对她的爱。因为治疗的同时,情感支持也是女性尽快康复的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十招“赶走”产后抑郁

大约1/10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这种病比“产后失落症”持续时间长,通常在婴儿出生后一两周内发病(通常是你从医院回到家的时侯)。到底产后抑……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