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贫血危害大咋预防 不妨试试食疗补血方

2015-10-21 07:53:5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贫血现在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孕期贫血的危害可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准妈妈出现贫血的现象。

缺铁性贫血可导致胎盘供血不足,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如果准妈妈轻度缺铁,铁仍会不断通过胎盘供给胎儿,但如果准妈妈严重缺铁,无论如何也不能保证胎儿铁的需要,则胎儿出现缺铁,影响胎儿脑发育的概率就非常大。

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特别的高,主要原因是重视不够,其实做到以下几点,缺铁性贫血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1、摄取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小麦,黄豆,动物肝脏,动物血,绿叶蔬菜等。

2、孕20周后开始服用铁剂:福乃得(控释铁剂,每片含铁525毫克),或者右旋糖酐铁2片/次,每日两次。或硫酸亚铁每日0.3克。

3、少吃如茶叶,咖啡等影响铁吸收的食物,多吃促进铁吸收的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4、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像卤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孕期贫血危害是比较大的,我们的准妈妈不妨试试食疗的方法来补血:

1、黄芪鸡汁粥的做法

主料:重1000~1500克的母鸡1只

配料:黄芪15克,大米100克。

制作方法:将母鸡剖洗干净浓煎鸡汁,将黄芪煎汁,加入大米100克煮粥。

用法:早、晚趁热服食。

宜忌:感冒发热、外邪未尽者忌服。

功效:益气血、填精髓,适用于体虚、气血双亏、营养不良的贫血患者。

2、猪肝粥的做法

主料:猪肝(羊肝、牛肝、鸡肝均可)100~150克,大米100克。

配料:葱、姜、油、食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将动物肝洗净切成小块,与大米、葱、姜、油、盐一起入锅,加水约700克,煮成粥,待肝熟粥稠即可食。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趁热顿食。

功效:补肝、养血明目,适用于气血虚弱所致贫血、夜盲症、目昏眼花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孕期贫血如何食疗?补血食谱拿走不谢

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增加体育元素的摄入量,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孕期贫血不仅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也会引起孕妇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孕期要重视身体调……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孕期做好这4点预防贫血!

自从怀孕开始,很多孕妇一直处于不安的情绪当中,生怕自己在怀孕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孕期贫血是孕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对……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六款食疗方助你远离贫血

孕妇贫血是怀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孕妇的饮食搭配不合理、身体摄取不到足够的铁质引起的贫血,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改善饮食就能……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贫血 孕期贫血该怎么办

大部分孕妇都出现孕期贫血现象,孕期贫血怎么办成为孕妇着重关心的问题。孕妇是个特别的群体,贫血补铁、补血只能食疗,增加体内营养摄入量,不能……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