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期这些食物须避免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2015-10-23 08:22:5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到更多的母乳,只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如猪脚花生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类汤品,但是,在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要及时避免的呢?

哺乳期须避免的食物:

1、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

2、刺激性的东西:产后饮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调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烟等。

①酒:一般而言,少量的酒可促进乳汁分泌,对婴儿亦无影响;过量时,则会抑制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子宫收缩,故应酌量少饮或不饮。

②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婴儿有害,但对哺乳的妈妈来说,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停饮。

③太过刺激的调味料:如辣椒等物,哺乳妈妈应加以节制。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这类食物不易消化,且热量偏高,应酌量摄取。

在哺乳期,我们的新妈妈在饮食上还是需要多加的注意,下面推荐三款下奶的食谱:

1、酒酿蛋花汤

食材:酒酿1块,鸡蛋1个

制作方法:将酒酿加水煮开,再打入鸡蛋,煮成蛋花状即可,可趁热服用。

功效:益气生津,活血止血,促进泌乳。

2、虾米粥

食材:虾米30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粳米如常法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时,加入洗净的虾米,米汤稠时即可食用。

功效:粥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本粥补肾壮阳,益精通乳,产后奶水不多者宜经常食用。

3、沙锅鲫鱼

原料:鲜鲫鱼2条(约600克),猪肥膘肉30克,粉条30克,盐、料酒、醋、白糖、姜、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鲫鱼刮鳞去鳃,取出内脏,洗净,在鱼身两侧斜切成十字花刀,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捞出,控干水。将猪肥膘肉洗净,切成小丁;香菜择洗净,切成末;粉条用温水泡软;葱去皮洗净,切成丝;姜洗净,切丝。洗净沙锅,放入鲫鱼、肥肉丁、粉条,添汤,加盐、料酒、醋、白糖、姜丝,盖上盖,将锅置于火上,烧开后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30分钟,加味精即成。

应用:沙锅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质、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能促进乳汁的分泌。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这些食物吃了有助下奶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详细>>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多吃 产妇吃什么才好下奶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详细>>

哺乳期妈妈饮食有啥禁忌 多吃哪些食物可下奶

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因为给孩子喂奶的原因,所以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下面我们不防来看一下。详细>>

哺乳期喝茶的三个坏处 六种食物哺乳期最好别吃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对于饮品来说,茶就是一个可以争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分析吧。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