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孕期皮肤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皮肤瘙痒如何来解决

2015-10-28 08: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那么我们来看看具体孕期皮肤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孕期皮肤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一般瘙痒常从腹部开始,遍及全身,尤以下腹、手心、足心为甚。孕期皮肤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孕妇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且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方能暂时止痒,结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还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

特殊皮肤瘙痒的症状特点是瘙痒难忍,多以腹部及下肢为重,夜间尤甚,往往因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而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另一表现是黄疸,约出现在1/4的病人身上。少数孕妇第二次怀孕还会再次出现黄疸,即所谓妊娠复发性黄疸。

孕期皮肤瘙痒,对于准妈妈来讲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解决:

1、注意皮肤清洁

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要坚持每天热水浴,没有条件或者行动不便的孕妈妈也应该用热水擦下身子,一周内要洗一次澡。而在炎热的时候,就要做到天天洗澡了,促进皮肤的健康代谢和油脂分泌、汗液排泄的正常进行,改善皮肤搔痒。

2、做好皮肤保湿

说道保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至于怀孕期间孕妇如何保湿,除了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外,也要注重护肤品的使用。孕妈妈一定要选择孕妇专用护肤品来进行皮肤保湿。

3、做好妊娠纹防护工作

随着孕周期的加长、孕期营养的增加,孕妈妈除了身体变胖、腹部更是越来越大,出现皮肤真皮层受不住拉伸而断裂,孕妇轻则出现皮肤瘙痒,重则出现妊娠纹、肥胖纹。所以孕妈们要注意增加皮肤弹性,做好妊娠纹、肥胖纹的防护工作。平时吃些猕猴桃、海带、西兰花等有益预防妊娠纹的食物,注意运动(孕期瑜伽、散步),还要使用妊娠纹防护产品搭配每天早晚按摩。在润滑肌肤改善搔痒、增加皮肤弹性、预防妊娠纹方面,亲润苹果籽孕纹修复产品、橄榄孕纹油等都有不错的效果,孕妈妈可以按需选择。

4、药物治疗

如果痒到觉得不舒服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及工作,甚至因为抓痒而出现伤口时,最好还是寻求医生协助,尤其有些皮肤疾病症状很类似,最好通过皮肤专科医生诊断,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皮肤瘙痒的困扰。治疗时一般都以外用药膏为主,没有效果时才会考虑口服药,这类皮肤疾病所使用的抗组织胺等药物,只要在安全的剂量范围内使用,都是相当安全的,而且越到怀孕后期,对胎儿越没有影响,准妈妈不必有过多疑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孕期易皮肤瘙痒 缓解孕期皮肤瘙痒食疗方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有哪些危害

产妇皮肤瘙痒现象不能小觑,往往是胆酸增高的一种信号。会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该病对产妇危害不大。但是却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发……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怎么办 三个招数巧妙应对

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孕期皮肤瘙痒有可能是激素水平改变引起的,做好皮肤的清洁护理工作,如果出现孕期皮肤瘙痒的情况,可以……详细>>

准妈妈孕期皮肤瘙痒要当心妊娠痒疹!

有些妇女在妊娠期身上会发痒,常常发生在妊娠后期,先从腹部周围出现,然后发展到胸、背、四肢,甚至手心、脚心和头皮都痒;瘙痒的程度不一,那么……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的原因

荷尔蒙的变化是引起孕期皮肤瘙痒的原因之一。有的孕妈妈的手掌和脚掌会发红、瘙痒,这种常见的皮肤瘙痒症状可能是由雌激素的增加导致的,通常会在……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