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哺乳期妈妈脱发正常吗 哺乳期脱发吃什么好

2015-10-30 08:55:09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妇女身体变化很多,乳房下垂、身体发胖、甚至有的哺乳期妇女还掉头发,哺乳期妇女掉头发是正常现象吗?

哺乳期脱发正常吗:

哺乳期妇女身体变化很多,乳房下垂、身体发胖、甚至有的哺乳期妇女还掉头发,哺乳期妇女掉头发属于正常现象。

这是由于妊娠时雌激素分泌较旺,分娩后雌激素突然减少,那些正常情况下该脱落而没有脱落的头发,在产后2—7个月往往开始脱落,当脱落的头发比生长的头发量大很多时,有的新妈妈就会头发稀疏。产后脱发比孕期脱发更为多见,还有的新妈妈在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不脱发,而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

其实,无论是何时开始脱发,脱发的量多少,在大多数情况下,因妊娠所产生的脱发会随着身体的恢复,在孕后3—10个月左右就自动停止。

一般情况下,哺乳期脱发都是属于正常的现象,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

1、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属于碱性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能中和酸性毒素。如果是长期过量食用糖类、脂肪类食物的女性,也会造成掉发。

2、补充铁质

有30%的产后脱发是缺铁导致,因此可通过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就能解决脱发的问题。通常常见的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3、补充植物蛋白

如果头发中缺少氮氨酸、胱氨酸等,都会引起掉发。因此对于这类掉发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含有蛋氨酸的食物,比如大豆、黑芝麻、玉米等。

治疗产后脱发的食谱:

首乌羊肉生发汤

原 料: 何首乌50克,杜仲15克,粟米200克,核桃4个,羊肉300克,红枣(去核)4枚,生姜2片,食盐适量。

制 作: 核桃去壳,取仁,保留红棕色核桃衣。杜仲、何首乌、粟米、羊肉、生姜片和红枣用清水洗净。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至水沸后,放入以上全部原料,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食盐即可。

用 法: 佐餐食用,每日1~3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

功 效: 补肾益精,生发乌发。对血气不足引起的毛发脱落、小便频数、女子月经不调均有疗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引起哺乳期脱发? 偏方治疗脱发很不错

身边有很多的产后妈妈都反映,在产后很容易出现脱发的现象,非常的痛苦,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产后脱发呢?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妈妈应尽量将乳汁排空 哺乳期吃什么好

哺乳期是一个特殊的生理时期,做好哺乳期乳房的保健,对母婴二人的健康均意义重大。那么,在哺乳期的时候,我们的新妈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