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产后奶水不足或是文胸没选好 荐三款下奶食谱

2015-12-15 08:11: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很多妈妈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为什么会奶水不足呢?奶水不足有很多原因,但是母乳喂养奶水不足和孕期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联系,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产后奶水不足?

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

1、营养因素:如果怀孕前有节食减肥习惯,导致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缺乏的话,产后就很容易奶水少。所以,千万不能刻意的节食减肥,让营养流失掉,在准备怀孕前和怀孕期间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

2、精神因素:不良的情绪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产妇出现乳汁缺乏。

孕妇在产前和产后,一定要学会疏导自己的情绪和压力,保持好的心情,戒躁戒怒,要有好的心态,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随便就陷入焦虑之中。当遇到难事时学会自我释解,听听音乐、找人倾诉等。

3、分娩方式因素:生活中剖腹产的孕妇比较顺生的孕妇来说,顺生的孕妇奶水会比较充足些。分娩姿势也会影响母乳分泌量。 传统的仰卧式分娩能“抑制”母乳分泌量,而采用坐式分娩却能使泌乳量增加。

4、乳罩因素:乳罩上的纤维便会逐渐进入乳管内,从而使乳管堵塞,造成一些妈妈少奶或无奶。所以最好使用乳罩前,一定要仔细将其内侧的灰尘、纤维状物、毛羽等拂净,做乳罩的织物一定要柔软,最好选用优质纯棉质料的,另外孕期要注意乳房卫生,可以做一些按摩。

产后奶水不足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可以试试下面三款下奶食谱:

1、猪蹄通草汤

猪蹄2只,通草15克,水1500毫升,放进砂锅内同煮至烂熟,吃猪蹄肉、筋,喝汤。每日一剂,连用3~5日。

主治:产妇乳滞型少乳、无乳。

猪蹄富含蛋白质、脂肪,有较强补血、活血作用。

通草有利水、通乳汁、消痈散肿之功效。

2、羊肉猪蹄汤

羊肉25克,猪蹄2只,油盐醋适量,肉炖烂,入佐料,吃肉,喝汤。一日一剂,连服3日。

主治:产后受寒乳少、无乳。

羊肉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治产后虚冷的功效。

3、鲜鲤鱼汤

原料:鲤鱼1条,盐、姜片各适量。

做法:将鲤鱼洗净,去鳃及内脏,用沸水焯过。在沙锅注水烧开,放入鱼、姜片及盐少许。用小火煮15~20分钟,至鱼熟即可。

应用:鲤鱼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铁、钙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可以益气健脾、清热解毒,滋养开胃的作用。对妈妈们来说,鲤鱼汤热量低,可以帮助促进乳汁分泌,是常用的下乳食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奶水不足与四方面有关 下奶哪些食物宜多吃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产后突然发现奶水不足 产后吃什么下奶效果好

很多妈妈刚生下宝宝以后,宝宝吃奶不够多,大小便次数和量都不够;还有的宝宝两个月都不长体重,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母乳是宝宝的黄金食物,也是……详细>>

产妇为何会奶水不足 三款食谱促涨奶水

在当下的社会刚刚生育的新手妈妈们,经常会面临乳汁不足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手妈妈们乳汁不足呢?了解乳汁不足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详细>>

出现奶水不足别惊慌 多吃五种下奶食物好

母乳喂养能建立和宝宝之间的感情和信任,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多,但是有不少女性乳汁分泌不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哺乳,奶水分泌不足可以吃花生炖猪……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得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却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