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多吃 产妇吃什么才好下奶

2015-12-04 07: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哪些食物哺乳期是不建议多吃的呢?一起来看一下。

哺乳期不能吃的食物:

1、首先不吃刺激性食物,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健康。

2、哺乳期不能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产妇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3、哺乳期不能吃会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

4、不能吃腌制的鱼,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也不要吃得太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5、哺乳期不能吃油炸食物。因为油炸食物难以消化,产妇消化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产妇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6、哺乳期不能吃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婴儿,会造成婴儿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乳母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产妇吃什么才能下奶?

1、花生大米粥;花生仁性平味甘,可以醒脾益气、润肠通便,具有催乳、止血及补血的功效。

2、猪骨催乳汤;猪骨具有补气、补血、生乳的作用,特别是加上通草后催乳作用更强。

3、虾仁馄饨汤;虾仁性温味咸,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对产后血虚、乳汁缺乏很有帮助。

4、丝瓜仁鲢鱼汤;丝瓜仁有催乳作用,鲢鱼有补虚、理气、通乳之功效,对血虚引起的缺乳有不错的效果。

5、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6、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下奶 哺乳期不能吃的食物 哺乳期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这些食物吃了有助下奶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妈妈饮食有啥禁忌 多吃哪些食物可下奶

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因为给孩子喂奶的原因,所以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下面我们不防来看一下。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这些食物须避免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新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到更多的母乳,只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如猪脚花生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类汤品,但是,在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要及时避免的呢……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