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奶水稀就是没营养吗?推荐母乳营养的最佳食谱

2015-12-07 07:21: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不禁会问,给宝宝喂多少母乳,“量”可以控制,“质”又能否把握呢?如何提高母乳的质量,给宝宝优质的母乳,母乳稀是否不好呢,那么要怎么提高母乳质量呢?

母乳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比较稀,它的主要成分是水,是用来给宝宝解渴的。后奶就比较浓,它的主要成分是脂肪,才是真正用来给宝宝解饿的。经常有妈妈这样说“我的奶水很稀,是不是没有营养”,奶水稀就是没营养吗?其实不是这样的,哺乳期的妈妈可以通过饮食来提高奶水质量。

哺乳期的饮食调配应参考我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推荐供给量,增加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尤其是优质蛋白质、钙、锌、铁、碘和B族维生素,并要注意各营养素之间的合适比例,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供热比应分别为13%-15%、27%、58%-60%。

近期对中国妈咪乳汁调查显示,除钙含量低,脂肪含量、锌和DHA含量偏少,应适量增加食用油、坚果、黄油、动物脂肪、海鱼等,促进宝贝脑发育及视网膜的形成,提高免疫力。

初生的小家伙们健康成长离不开营养的供给,妈妈的营养摄入就更加重要。那么母乳营养的最佳食谱有什么?

红糖小米粥

原料:红糖50克,小米100克,水适量。

做法:小米洗净加入煮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置于火上煮粥,水开后改用文火把米煮烂,然后放入红糖,再煮片刻,待糖溶化后出锅即可。

功效:有补血健脑益智的功效。红糖含有铁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利于补血,小米益智且含有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等。

豆腐红糖米酒汤

豆腐150克,红糖50克,米酒50毫升。将豆腐、红糖加适量水煮至红糖溶解后加入米酒,吃豆腐饮汤,一次吃完,每日1次,连服5日。

如今不少高龄产妇产后乳汁很少,中医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气血虚弱,营养不良;二是肝郁气滞,经络不畅。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掌握“补养气血以充乳源,通经络以促乳行”两个原则。产后几种汤水可交替选用,可补充奶源,促进奶水分泌。

喝催奶汤也得选对时间,可在分娩1周后逐渐增加汤量,以适应婴儿进食量渐增的需要,且要以不引起乳房胀痛为原则。此外,新妈妈们一定要放松心情,顶住压力,相信自己的奶水可以喂饱宝宝,贵在坚持,保证乳汁顺利分泌。信心才是解决奶水不足的最佳良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营养食谱 母乳稀是否不好 母乳喂养

怎么提高母乳喂养质量 吃什么奶水质量佳

身边有很多的产后妈妈都在讨论,自己家的宝宝胖或者瘦,其实,宝宝的胖瘦情况,跟妈妈的奶水质量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世卫推荐孩子第一口奶应为母乳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8月1日至7日是全球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这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详细>>

胸小产奶少?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盘点关于母乳的6个谣言!

母乳是任何奶粉无法比拟的,是婴幼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且最完整的天然食物。母乳中含有新生儿成长所需的营养和抗体,又有丰富的钙和磷,能促进新生……详细>>

奶水没有营养?专家:乳汁可满足宝宝营养需求

在日常生活及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很多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问她们为什么没有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她们中有些人说,听说人奶是没什么营养的,……详细>>

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多吃什么奶水多

母乳喂养是指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母乳喂养也受到了很多母亲的重视,母乳喂养也不简单,那么,母乳喂养的话,一般要注意哪些……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