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宝宝反复长红疙瘩是胎毒? 新生儿胎毒怎么预防

2015-12-21 07:45:1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之后,脸上、腋下等处会起一些红疙瘩,俗称“胎毒”,“胎毒”是指宝宝出现反复的湿疹,和宝宝的体质有一定得关系,而宝宝之所以会有“胎毒”,部分原因是由于妈妈在怀宝宝的时候饮食不当而造成的,那么,新生儿胎毒的原因有哪些呢?

新生儿胎毒可能的原因依据可能有:

1、胎便排出延迟肝肠循环,导致黄疸加重。

2、缺乏正常菌群,胆红素经过胆道排到肠道,经过细菌的作用转变成粪胆原排出体外,缺乏正常菌群影响胆红素排出导致黄疸加重。

3、母乳中葡萄糖醛酸酶活性高,胆红素在肠道的重吸收加强,使黄疸加重。

4、药物维生素K可以加重黄疸。

5、新生儿溶血。少数新生儿ABO血型不合的孩子的黄疸,可以表现为母乳性黄疸的病程变化。

6、宫内感染,如CMV。

7、甲状腺功能低下及其他遗传代谢性疾病婴儿感染综合征,这种疾病是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伴有转氨酶的异常,白便,肝大。需要说明的是,好多家长不认识白便,已经很明显的白陶土便家长依然认为是黄色大便,导致患儿病情延误。

合理预防新生儿胎毒的措施:

1、怀孕期间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滋阴润燥、生津养肺的食物和当季水果,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如果是过敏体质,建议去大医院的变态反应科(皮肤过敏科)详细筛查过敏源,或听专家给出一些建议,避免宝宝从母乳中获得这种过敏源。

3、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休息,才能保障肌体的平衡,提高免疫力。

4、切忌为“清胎毒”乱吃药,某些清胎毒偏方、龟苓膏或凉茶,所含成分不适合孕妇饮用,盲目服用有隐患。

5、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陈代谢。

去新生儿胎毒的方法:

1、食疗方

(1)芝麻糊:将30g芝麻磨粉,加水煎煮成糊状,分次让宝宝服之。

(2)茉莉花煲鸡蛋:将茉莉花洗干净,两碗水,鸡蛋,一起放在锅里煮。待鸡蛋熟了,放入少量的冰糖,融化后即可服用。

2、皮肤外用方

(1)童子尿,趁婴儿刚小解完,将沾有童子尿的尿布直接搽拭在皮肤患处。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的功效,一日3~4次。

(2)菊花、金银花各5克,煎药10—15分钟,取药液放置微温时外洗皮肤患处。一日1~2次。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胎毒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其症状

胎毒不仅对准妈妈的身体有伤害,更重要的是它对宝宝都是有一定的伤害的,有些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时,难免不会产生担心和害怕,这从某个角度上说,无……详细>>

吃鹅蛋可以去胎毒?胎毒是什么?

在我国很多地方,流行“胎毒”的说法,认为胎儿要是不去除“胎毒”,将来会引发很多疾病,如湿疹、鹅口疮等等,因此在孕晚期准妈妈们就要吃鹅蛋、……详细>>

孕妇去除胎毒要怎么做 去除胎毒吃什么

现在非常多的准妈妈在孕晚期都想要宝宝更加健康,于是都会想各种办法来去胎毒,防止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后皮肤容易出红疹。那么孕妇如何去胎毒?……详细>>

胎毒影响宝宝健康 孕期吃这些食物可去胎毒

在生活中,胎毒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那么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了解呢?去胎毒吃什么食物好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详细>>

去胎毒的方法有哪些?

如果孕期的妈妈们不注意饮食,食用过多的辛辣食物,还有煎炸食物以及孕妈奶粉或者是在孕期大补,导致孕妇体内的的热气加重,那么这样情况是有可能……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