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妇胎教要掌握好技巧 孕期胎教首选四个方法

2016-01-07 07:49:01      家庭医生在线

胎教已经越来越流行了,很多的爸爸妈妈都会受影响,觉得宝宝还在肚子里面就应该开始胎教,可是胎教也不是随便就可以进行的,而掌握恰当的方法来进行胎教,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那么,孕妇如何胎教好呢?

孕妇胎教的方法选择:

1、营养胎教

必须注重均衡的饮食搭配,做好体重控制,针对孕期的不同阶段,做重点式的营养补充。孕期1~3个月→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摄取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可减缓怀孕初期的不适症状。怀孕中期→因孕妇的食欲增加,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钙、植物性脂肪的营养食品。怀孕晚期→应控制水和盐分的摄入量,并监控体重的增加。

适合周数:得知怀孕开始

2、音乐胎教

建议妈妈选择舒缓、轻柔、明朗旋律、温和自然、有规律性、节奏和妈妈心跳相近的音乐或乐曲;莫扎特的EQ音乐、大自然的河川、溪流声、虫鸣鸟叫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具有安抚胎儿、调节昼夜规律的作用。

妈妈应尽量避免听吵杂或不当的音乐(胎儿不喜欢听到高振动频率的音波)。

适合周数:怀孕第16周开始

3、美育胎教

经常欣赏艺术作品可以提高人的感受力;准妈咪可以带着肚子里的小宝宝,一同欣赏美丽的事物,当准妈妈感受到美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传达给宝宝了喔!

适合周数:怀孕第20周开始

4、抚摸胎教

父母用手轻轻抚摸胎儿或轻轻拍打胎儿,通过孕妇肚皮传达?胎儿,形成触觉上的刺激,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和大脑的发育。父母用手在腹部抚摸胎儿,用手指对胎体轻按一下,胎儿会作出反应。可边触摸,边说话,加深全家人的感情。

适合周数:怀孕第20周开始

孕妇在胎教时可采用的技巧:

1、最适合开始进行音乐胎教的时间,是怀孕五个月的时候。

2、在差不多怀孕7个月的时候,最好是让宝宝自己挑喜欢的音乐听。具体的做法是,爸爸妈妈依次把乐曲放给宝宝听,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你有时候会发现宝宝听到喜欢的音乐会有节奏欢快地游来游去,象跳舞一样!

3、十八九周的时候给宝宝听音乐一定要舒缓,在给宝宝听完音乐以后,可以继续给宝宝讲一些小故事,爸爸妈妈可以从胎教网站上去寻找。

4、除了听莫扎特胎教音乐,还可以每天唱歌给宝宝听。如果以后宝宝哭泣的话,就可以给他唱胎教的时候唱过的音乐,这样他会很快停下来不哭了。

5、最好听轻柔欢快的曲子,没有歌词的。注意要温和,声音不要太响。

6、胎教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大家都要给准妈妈支持和理解。尤其是抚摸胎教,可以换准爸爸来进行,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就算是准爸爸有时候太忙不能进行,也一定要创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准爸爸妈妈都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共同期待宝宝的到来。

7、在听音乐时,最好是抚摸腹部和胎儿做运动。

8、宝宝安静的时候可以给宝宝放摇篮曲,这样在宝宝以后睡觉的时候放摇篮曲,宝宝会睡得特别好。在宝宝睡不着的时候给宝宝放摇篮曲也会很快就睡着!

进行胎教需要注意的事项:

1、胎教需适时适量

为 了和宝宝的作息保持一致,胎教需做到适时适量。第一,孕妈妈要经常观察腹中胎儿的动向,了解其活动的规律。选择在胎儿觉醒的时间进行胎教,并且每次的胎教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第二,胎教需适时适量。每天固定时间进行胎教,让宝宝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第三,胎教需投入感情。准妈妈们不能把胎教当做任务来完成,在胎教过程中,准妈妈需要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和宝宝建立起最初的亲子关系。

2、提供胎儿良好的环境

对宝宝来说,良好的环境就是妈咪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摄入充足的营养。良好的环境是最天然、最有用的胎教,比起外界的刺激更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3、施教中注意宝宝反应

如果在胎教进行过程中,宝宝突然胎动频繁,就说明他不喜欢。这时候应该暂停施教,盲目继续可能会造成宝宝的不舒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 孕妇胎教的技巧 孕妇胎教的方法 孕妇

准妈妈要如掌握胎教时机 孕期怎样对宝宝胎教

在孕期,孕妈妈们都热衷于为宝宝做胎教,而胎教的种类繁多,究竟如何做胎教才能有效做到帮助宝宝身心发展,就成为了很多孕妈妈们心头上最关心的问……详细>>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 推荐八种胎教方法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推荐八种胎教方法。胎教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很多妈妈也逐渐的重视孕期胎教。但胎教不是一项任务,完……详细>>

什么时候进行胎教好 胎教常见的四个方式

随着胎儿的生长,很有必要对胎儿进行胎教,不同时间采取不同的胎教方式对胎儿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如果能够根据科学的方法来胎教,对胎儿的成长是……详细>>

孕期唱歌胎教效果佳 这些胎教会让宝宝更聪明

胎教是指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详细>>

孕期胎教多看这些书 胎教还应做到“四勤”

怀孕的时候,孕妇所阅读的书应该是有所选择的,而不是什么书都看,而看的书好坏会影响孕妇的心情,所以孕妇一定要看有助胎教的书。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