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2016-01-04 08:22:3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宫轻微下垂。如果妈妈们生产后没有做好月子,没有注意做好产后保健工作,长期积累下来就可能会造成子宫下垂。那么,产后子宫下垂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产后子宫下垂的原因:

1、如果孕妈妈们在生产时是属于急产或者滞产的,产后子宫下垂的可能性就会比正常生产的妈妈高。急产是指从规律宫缩至胎儿娩出不到3 小时。急产的妈妈们由于盆地组织和引导肌肉还没有来得及充分的扩张后,就被突然的抬头压迫并撕裂,如果产后没有及时修补,分娩后的盆地支持组织不能够恢复正常,就可能导致子宫下垂。而滞产容易造成子宫下垂的原因是,胎头对阴道和盆地组织的压迫时间过久,会对盆地组织造成损伤,就有可能造成子宫下垂。

2、 产后不注意躺卧休息,过早参加体力劳动,体力劳动过重,多蹲也可能造成子宫下垂。产后一个月至42天内,产妇们应该注意休息,平时做事情最好采取坐位或者 站位,避免久蹲。做完月子后,可以适当做些产后运动,例如提肛运动,锻炼背肌、腹肌的运动等,适当的运动对于产后身体恢复很有好处。

3、产后使用束缚带也容易造成子宫脱垂。现在很多的育婴网站都会宣传产后使用束缚带可以帮助产妇恢复身材。其实,除了剖腹产为了压迫伤口避免渗血,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度使用。一般的产妇如果在坐月子期间使用束缚带,虽然可以帮助恢复身材,但可能会增加日后发生尿失禁、子宫下垂的几率。

产后子宫下垂是女性在多次生产或难产后较易出现的,其常见的症状有:

子宫下垂也叫子宫脱垂,子宫内壁不能良好收缩复原,下垂到阴道中,严重的可能伸到体外。子宫下垂一般的症状,至少会有下坠感 (下腹有东西要掉出来的感觉)。 平时就会腰酸背痛,严重时还会拖累膀胱及直肠,并会有频尿、小便解不干净或大便不顺之感。

子宫脱垂是由于气虚下陷、带脉失约、冲任虚损,或在多产、难产、产时用力过度,以及产后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等,损伤胞络及肾气,而使子宫失于维系所致。按其表现可分气虚下陷、肾虚不固和湿热下注三症。

气虚下陷者,症兼 少气懒言,面色恍白,小腹空坠等;肾虚不固者,症兼头晕耳鸣,腰酸腿软等;湿热下注者,则为垂脱之物摩擦损伤,局部红肿溃烂,黄水淋漓,阴门肿痛,小便赤数等。妇良方宫垂贴借鉴传统中医“升补元气”的疗法,根据“虚者补之,陷者举之,脱者固之”的原则,在利尿燥湿、升提收涩的同时,以益气升提、补肾固脱为主。

治产后子宫下垂的食疗方法:

1、北芪蒸鸡: 乌鸡肉250-500克切块, 北芪30-50克, 食盐、水适量同蒸熟食用。有养阴益气,补脾生血作用。适用于精神疲倦, 血虚头晕, 气虚脱肛, 以及妇女月经不调,白带过多, 子宫脱垂等症。

2、北芪党参炖鸡: 鸡肉200-400克, 党参50克,黄芪60克, 加适量油盐、水, 隔水蒸熟食用。有补气提神, 健脾益胃作用。适用于中气不足,体倦乏力, 精力疲倦,气短懒言, 饮食不振, 口淡无味, 脱肛, 胃下垂, 老人或体弱者疝气, 妇女子宫脱垂, 以及疮疖溃烂久不收口等症。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吃对啥有利于子宫恢复

孕妈妈们经过辛苦的十月怀胎,终于等到分娩的一刻,看着肚子里的小生命哇哇啼哭,内心的幸福感不言而喻,也顾不得生产的剧痛了。虽然孕育后代是女……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这样表现 预防子宫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生完孩子后,子宫的复原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此时很多女性朋友出现子宫下垂的情况,那么产后子宫下垂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怎么办 中医治疗子宫下垂的有方

怀孕多次和有难产的女性,比怀孕次数少的女性更容易患子宫下垂,而在临床上,产后子宫下垂对于女性而言是有一定的危害的,因此,在出现产后子宫下……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的预防措施

产后妈妈可以适当做一下产后运动,例如提肛运动,这个运动非常简单方便,对于产后的盆底肌恢复非常有帮助。收缩盆地肌肉尽量将肛门往上缩,每次收……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有什么症状 出现子宫下垂怎么办

可能很多女性都不是很清楚,当出现子宫下垂时该怎么办?这都是女性所要了解的常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吧。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