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晚期需不需要补钙 孕晚期关注一切异常现象

2016-02-15 07:45:2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胎儿的发育,孕期孕妇在不同阶段都要进行补钙!但是,母婴健康专家认为,孕晚期不适合吃太多的钙,如果在孕晚期补钙,很容易导致胎儿头骨硬化,那么在分娩的时候会增加分娩的困难,当真如此吗?

孕晚期不需要补钙是真的吗?

孕晚期能补钙吗?这是很多妈妈都疑惑和担心的问题。其实这种担心是很不必要的,孕晚期补钙不但不会出现分娩困难现象,而且还有利于胎儿和孕妇的身体健康。?孕期补钙会导致分娩困难是谣言

孕晚期补钙虽然会让胎儿的头骨硬化,但是胎体最大部位的胎头具有可塑性,在分娩过程中,颅缝可以轻度重叠,会使头颅径线缩小,便于娩出。因此,一般补钙不会让宝宝不好生,除非出现巨大儿或骨盆狭窄或胎位异常等情况,才会出现分娩困难的情况。

孕晚期补钙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准妈妈在孕晚期补钙也是很关键的。因为在孕晚期,胎儿骨骼的钙化速度就骤然加快,这时胎儿需要大量钙质,才能保证骨骼的正常钙化,在整个胎儿发育过程中,胎儿体内的钙储备中有80%是在孕晚期积累的,所以妈妈要有充足的钙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而且孕晚期补钙还可以补充身体钙的储存,对哺乳期的营养也有促进作用。

孕晚期补钙要选择利于吸收和润滑肠道的钙产品

孕晚期的孕妇可以通过服用钙片补钙,但是怀孕期间子宫体膨大压迫结肠,到了孕晚期子宫体会变更大,孕妇分泌水平也会发生变化,体内产生的孕激素降低了胃肠平滑肌的张力,这样就会很容易导致便秘现象。所以孕晚期的孕妇在选择钙片时,除了看钙的含量外,还要看钙的添加成分和对人体的吸收利用率。就像迪巧的维D钙咀嚼片对于孕晚期的孕妇来说是最好的,其含有的山梨醇成可润滑肠道,降低便秘发生率。

孕晚期也是需要适当补钙的,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要注意。那么,孕晚期要注意什么?

1、孕晚期睡姿:孕晚期最好选择向左边侧躺着睡,靠床那边的腿保持弯曲。腹侧贴着床,比较有安全感。腿部经常浮肿的准妈妈,侧躺的话,腿下面可以放枕头或抱枕,将腿垫高。这样腿的血液循环变好,减轻疲劳感。孕期要避免趴着或平躺着睡。趴着睡,腹部被压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好;在孕晚期平躺着睡,变大的子宫会压到脊椎,妨碍到血液循环。

2、肚子疼:在孕晚期,准妈妈夜间休息时,有时会因假宫缩而出现下腹阵痛,通常持续仅数秒钟,间歇时间长达数小时,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即可缓解。如果准妈妈忽然感到下腹持续剧痛,有可能是早产或子宫先兆破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拖延时间。

3、拉肚子:准妈妈一旦发生腹泻,主要治疗措施是适当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的征兆。

4、孕晚期将接近临产期,一定要坚持产前检查。28-36周,至少两周检查一次;36周后,须每周检查。

5、加强营养,保证睡眠,注意卫生,适当活动。

6、控制食盐摄入,不宜过重或蹲位劳动,不宜盆浴,禁止同房,以免早产、早破水。

7、学会自我和家庭监护,能听胎心,数胎动,摸胎位,测量子宫高度等。如胎动12小时少于20次,胎心每分种少于120次、多于160次或不规则运动,应立即就医。

8、有以下五种情况,须立即到医院检查诊治。

A、阴道见红、小腹坠胀、尿频、10分钟宫缩2-3次(每次宫缩30秒以上);

B、阴道流水或血;

C、下肢甚至全身水肿、头痛眼花、呕吐、血压升高;

D、37周前出现有规律或无规律宫缩;

E、预产期已超过10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注意事项 孕晚期要补钙吗 孕晚期

孕晚期补钙要补多少 怎么给孕妇补钙

在怀孕的时候一定要补钙,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尤其是在孕晚期的时候,宝宝生长的很快,这个时候补钙就变得尤为的重要。那么孕晚期的时候补钙要补多……详细>>

须知孕晚期糖耐量正常值 积极应对异常现象

在平时的生活中,许多孕妇需要在孕晚期做孕检,其中糖耐量是比较重要的一项,许多准妈妈很想知道孕晚期检查糖耐量多少正常,同时也很关心若是孕晚……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须知晓 孕晚期食谱要健康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很多,一些孕妇由于不知道这些产前迹象而慌张不知所措,这样会对生产不利。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哪些呢?孕晚期的健康食谱又是什……详细>>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