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月子进补鸡汤怎么做?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11 09:38:3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妇来说,在经历了分娩后,身体的各个机能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产后身体要得到恢复,月子期间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鸡汤营养丰富,对正在恢复期的妈妈很有帮助,那么产后鸡汤该怎么做?

一、鸡块汤

准备材料:两个鸡腿,几片香茹,几片生姜,适量的酒,食用盐适量。

鸡块汤的做法:鸡腿切成块,然后也用开水焯一下去除血水,弄好了就可以把鸡块放入炖盅内,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并加入适量的酒,香菇及生姜片一同加入,然后开始炖之,差不多炖一个小时,然后再加适量的调料即可食之。

这款鸡块汤对于产妇产后食用非常之不错,不仅营养价值高,很适用产后身体能量的供应,有利于身体的复元,还可利于乳汁的分泌。

二、何首乌炖鸡汤

何首乌炖鸡汤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更是非常不错,有着很好的补虚益气之功效,对于产后补血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利于身体的复元,这款汤水的营养成分也非常高,也可以很好的促进乳汁的分泌。

何首乌炖鸡汤首先要准备材料:何首乌三十克,光肉鸡一只,料酒适量,香油,葱,姜,胡椒粉,调料。

何首乌炖鸡汤的做法:先把鸡洗干净然后切成块,再放入开水焯一下去除血水,然后把何首乌用开水烫一下捞出,然后再一起把鸡、葱、姜、何首乌一大碗内放置一边待用;然后烧开一碗水,然后加入适量的精盐,再放入之前准备好的各料调品,即香油、料酒、胡椒粉一起调制均匀,调制好的,然后再浇到刚才准备好的放鸡的碗里。都弄好了,再放置锅隔水炖之,直至炖到熟烂即可食之,味道非常不错。

三、瓦罐鸡汤

瓦罐鸡汤对于产妇产后食用是一款非常棒的汤品,至于它的功效,其实也不用多说了,营养价值与在成分都是极其不错的,对于身体的恢复、乳汁的分泌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鸡汤能够滋补月子时期女性对身体,在饮食上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月子时候饮食要注意什么?

瓦罐鸡汤需要准备的材料:最好是土家鸡(不是人工饲料饲养的),板粟(要新鲜的,然后剥好洗干净),生姜,适量的盐(如果鸡的品质非常好的话是可以不放调料的);然后还要准备工具,那就是瓦罐(就是外表有点粗糙,然后内胆有釉的那种,瓦罐的使用年份越久,做出来的鸡汤更加的美味可口)。

一、月子里膳食营养的特点:

1、主食量要增加:

2、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国传统坐月子以肉、蛋为主,不让吃蔬菜尤其是水果。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应改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防止产妇便秘。

3、多吃豆制品、多喝奶:以保证钙的摄入量。

4、多喝汤,以保证泌乳。如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乌鸡汤。

二、月子里的饮食方法:要满足月子里产妇营养的需求量,饮食方法是很重要的,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食多餐:由于产妇刚生完宝宝,胃肠功能减弱,蠕动减慢,如果一次进食过多

会增加胃肠负担,从而减弱胃肠道功能。产妇月子里每天餐次应在5—6次为宜。

2、干稀搭配:食物中的汤汁既有营养,又可以增加食欲,而单纯饮水会冲淡胃液,降低食欲。除喝汤外还可以饮用果汁、牛奶等。因此一般来说,月子里要多喝营养丰富的下奶汤和其它营养饮料,每餐食物应做到干稀搭配。

3、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又是多方面的,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荤素搭配。

三、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月子鸡汤做法 月子

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掌握几种饮食原则

坐月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稍加不注意产妇的保暖、饮食、生活起居等事项,为之都会给后期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特别是身体保暖的措施要实时保……详细>>

月子进补需有度 产后饮食莫忘4原则

在月子里婆婆都会给我们煮一些很滋补的东西给我们,但是进补的时候也应注意不要大吃大喝,应注意合理的膳食,下面介绍一些月子期间进补的一些方法……详细>>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详细>>

月子营养餐怎么吃更健康 注意事项更别忘

老一辈都有一个迷信,就是女人要做月子,通过月子来调养自己的身体,什么洗头等等要不得,其实这是很有道理的,那么产妇月子营养餐,产妇在做月子……详细>>

须知产妇饮食误区 坐月子注意事项要牢记

经过10个月的怀孕,终于生下了自己的宝宝,这个时候是开心的,当然也是最辛苦的时候,可是却也有很多需要注意到的地方,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有哪……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