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顺产妈咪月子注意伤口清洁 顺产之后吃什么好

2016-03-04 09:42:0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位准妈妈在顺产完之后都要经历一段特殊时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月子”,月子做不好,就会落一身病,还要伴随自己一生。听起来这么恐怖,那怎样就做好月子了呢,月子里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就会避免以后落下毛病了呢?

1、关于月子期间的更正

怀孕期间在孕妇学校上课时才知道,顺产的月子期间是42天,剖腹产的月子期间是56天。在这42天时间里都要尽量多休息,养好身体,按照坐月子的习惯来生活。

一般来说,我们都知道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中最令人关心的其实是清洁问题,特别是洗澡和洗头的事情。而医生的介绍,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每个人的应对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大抵上需要用姜水洗头,而且最好洗得不要太过频繁。洗后避免吹风,要马上晾干才好。一般来说,每个月洗两回头发就好了。而擦身每天则可以进行。

2、顺产伤口的清洁和护理

清洁:顺产产妇或者有侧切伤口,或者有撕裂伤口,都需要进行缝合。

在医院里有护士每天两次用高锰酸钾进行冲洗,回到家里自己的清洁护理也很重要哦。出院前护士的叮嘱是每天进行冲洗,大便后加一次冲洗,这个叮嘱我是牢记在心的。可以用矿泉水瓶装上温度适中的温开水,坐在马桶上,将两腿抬高这样子向下冲洗。

刚开始几天需要家人帮助把腿抬高,后面自己就可以做到了就比较方便了。一直坚持每天冲洗伤口,伤口会恢复得比较快。这里请注意,水一定是要用开水晾凉的温开水啊,一定不要用自来水对上开水那样子冲洗,自来水里有细菌对于伤口不利。

护理:顺产伤口所在的位置决定了恢复起来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为了体型恢复而穿上塑性内衣内裤,那种紧绷绷的塑性内裤密不透风,对于伤口恢复就更不利了。

另外,小编建议月子里尽量躺着喂奶,不要过早练习坐姿喂奶,那样子容易造成顺产伤口撕裂,会加大新妈妈的痛苦,恢复起来就更慢了。

顺产之后要注意这些细节,并且结合食疗进行恢复。那么,顺产之后吃什么好?

1、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B族维生素也叫乙族维生素(也叫维他命B、维生素B杂或维生素B复合群),共有8种 ,其中维生素B12、B6、B2以及叶酸等都有助于改善新妈妈的睡眠质量。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蛋黄、鱼、豆类、肉、奶、海带、坚果,其中菠菜、羽衣甘蓝、甜菜、椰菜以及玉米、豆角、芽苗、小麦等富含叶酸,可以帮助新妈妈有效改善睡眠情况。

2、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色氨酸是血清素的一种初期形式,这种神经传递素负责控制睡眠模式,食欲和情绪等。缺乏色氨酸的人会出现睡眠障碍或失眠。含色氨酸最高的是花豆,其次是其次是奶酷干、南瓜子仁、腐竹、鸡蛋、黄豆、黑豆、紫菜、黑芝麻、葵花子、核桃、龙眼、香蕉、无花果、大枣、龙眼、葡萄柚、苹果、梨等。

3、富含钙的食物。缺钙会影响睡眠的常见的问题是多梦,睡眠不好,如果新妈妈的钙质摄取不足,就非常容易出现失眠以及肌肉酸痛等症状。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芝麻、豆类等。平时可以适当晒晒太阳,也能促进体内对钙的吸收。

月子里吃的东西要符合以下准则哟:

1、刚生完孩子的头三天,月子餐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一定要清淡,因为这时乳腺管还没打开,一旦吃了大补的东西,奶水有可能会堵在乳房中出不来,加上此时宝宝吃得又少,吸吮力也小,妈妈们就要遭罪了,奶涨,又不通,会很疼的。这个时候可以吃的东西看我下面整理的月子餐食谱吧。

2、刚生完孩子一定要吃热的蔬菜,如果要吃水果的话也最好放在热水里温一下。

3、所有热性的东西:如红枣、桂圆、火腿、老母鸡等等,都要在恶露干净后再加入月子餐食谱中去,否则恶露会一直不干净的。

4、红肉(猪,牛羊)白肉(鸡鸭虾)交替吃,红肉补铁,白肉主要是蛋白质,鸡蛋一天最多吃2个,自己规划月子餐的时候也要注意这点。

5、喝汤一定不要忘了吃里面的肉,汤里营养最多25%,其余都在肉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后吃什么好 顺产注意事项 顺产

顺产后吃什么好

这个是众所周知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对产后脾胃衰弱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所以坐月子喝鲫鱼汤是不变的传统。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催乳

蔬菜能帮助妈妈摄入更多的纤维素、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催乳

蔬菜能帮助妈妈摄入更多的纤维素、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详细>>

顺产后饮食吃什么

早餐食谱:可以选择桂圆糯米粥(是将糯米煮好之后+黑糖+以及两三个的桂圆即可) 。早点是:美颜的红豆汤(将红豆煮好之后+黑糖少许)。详细>>

怀孕37周顺产吃什么好

还有一种水果是补充锌非常好的来源。那就是苹果,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详细>>

  • 赵新军

  • 李涛平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