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适当进行子宫按摩

2016-02-27 06:31:07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产后,由阴道排出的瘀血、黏液。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产后恶露。那么,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1、血性恶露,色鲜红,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时有小血块。有少量胎膜及坏死蜕膜组织。血性恶露持续3到4天,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2、色淡红含多量浆液。少量血液,但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宫颈黏液,宫腔渗出液,且有细菌。浆液恶露持续10天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恶露变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粘稠,色泽较白。含大量白细胞,坏死组织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等。白色恶露持续3周干净。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持续4到6周,总量约250ml-500ml,个体差异较大。通过对恶露的观察,注意其质和量、颜色及气味的变化以及子宫复旧情况,可以了解子宫恢复是不是正常。

产后恶露的时间大家清楚了,还要做好平时的护理。那么,产后恶露该如何护理?

恶露期间的个人卫生

大小便后用温水冲洗会阴,擦拭时务必由前往后擦拭或直接按压拭干,勿来回擦拭。冲洗时水流不可太强或过于用力冲洗,否则会造成会阴黏膜破裂。

建议新妈妈采用卫生垫,不宜用棉球,刚开始约l小时更换一次,之后2—3小时更换即可。更换卫生垫时,南前向后拿掉,以防细菌污染阴道。手不要直接碰触会阴部位,以免感染。

适当进行子宫按摩

按摩子宫可以帮助子宫的复原及恶露的排出,亦可预防因收缩不良而引起产后出血,按摩方法是:

(1)找出子宫的位置,肚脐下触摸到的一个硬块。

(2)用手掌稍施力量于子宫位置环行按摩。

注意:当子宫收缩疼痛厉害时,应停止按摩,俯卧姿势可减轻疼痛,疼痛影响到休息时要及时咨询医护人员。

卫生护理

产妇在分娩后,肌肤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尤其伤口部位,所以必须使用全棉、透气的衣物、衬垫。对于产后恶露不止的新生儿妈妈来说,尤其还需注意阴道处的清洁,包括用温热水消毒,勤换内垫、内裤,阻止病毒入侵的可能。

空气环境

产妇所处的室内空气务必流通,避免滋生细菌。与此同时,温度也需适宜,不能受寒。新生儿妈妈们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个人活动,加强气血的运行,这样有益于将积存在体内的余瘀尽早排出来,对于恶露的彻底消除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护理 产后恶露干净时间 产后恶露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营养饮食调理恶露不尽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娃的妈妈们都会有像月经似的内容物从体内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有的人需要一两……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而女性在做完剖腹产后,其在一段时间内是会出现产后恶露的症状的,通常来讲,大多数的产妇都会对产后恶露多久……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是怎么回事

产后恶露不尽是部分妈妈在产后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造成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各有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能从一而论。但是,对于产后恶露的常识了解却是……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