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口腔检查你做了吗?牙周妈妈易生早产儿

2016-03-08 10:09:3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在计划怀孕前,都会有意识地到医院的内科、妇产科做相关的身体检查和化验,保证自己的身体在受孕前达到最佳状态。但是你知道吗,还有一道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不应该漏掉的——口腔检查。

怀孕会使口腔疾病增多

牙周疾病怀孕后,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血管通透性增强。这些变化会使孕妇牙龈血管增生,牙周组织对牙菌斑产生的局部刺激反应增强,原有的牙龈炎就会加重。医学上称之为妊娠期牙龈炎。

其他牙周问题,如牙周炎、牙齿松动、牙周脓肿等也比非孕期容易发生。

研究发现,孕妇牙周疾病越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的几率越大。

牙龈炎和牙周炎会影响宝宝健康

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这被称作“妊娠期牙龈炎”。研究证实,怀孕前未患牙龈炎的女性,其怀孕后患“妊娠期牙龈炎”的比例和严重程度均大大降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显着,个别的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另外,患者牙周袋中细菌毒性增加,对牙周骨组织的破坏也加重,往往引起多颗牙齿的松动脱落。如果是中、重度的牙周炎,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所以,怀孕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

孕前口腔检查为何如此重要?

牙齿的问题可能一时之间不会发作,但是怀孕期长达十个月,如果没做好早期的检查,一些隐藏的牙齿问题突然出现,就会影响到怀孕的母婴,对母婴健康都不利。因此,准备怀孕阶段女性就要到专业的牙科进行对牙齿的检查,排除有可以发生的牙齿问题。

有过怀孕经验的女性深有体味,如果怀孕期间出现了牙齿问题,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怀孕后,身体内的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就容易刺激细菌对牙齿的伤害,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疼痛等情况。感染的细菌会进入血液,可通过母体底盘感染胎儿,对胎儿造成健康影响。因此,准备期内对牙齿的检查非常重要,不要因为觉得是小问题而不去检查,有正是小问题不注意才造成了大问题的出现。

怀孕前6个月请进行口腔检查

如果孕前对口腔疾病不加控制又在孕期发作,孕妇就会处于不用药无法控制疾病,用药又担心对胎儿有不良影响的两难境地。为了避免出现这种局面,准备怀孕的妇女适宜在怀孕前6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口腔检查 口腔检查

备孕期是否需要口腔检查?

怀孕时期雌性激素增加、免疫功能较差、牙菌斑菌落生态改变,这些变化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牙周组织对牙菌斑的局部刺激反应加重……详细>>

为什么备孕要进行口腔检查?孕期口腔保健要做好这3点!

为了女性怀孕之后,身体还能够保持健康,也为了能够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在备孕前三个月要对身体做一些必要的检查,也就是常说的产前检查。有些……详细>>

孕前检查预防牙周炎

女性朋友怀孕前除了要做内科、妇科等相关的检查外,还要注意口腔检查,怀孕会引起许多生理变化,使孕妈咪的口腔疾患增多,如果孕期出现牙周炎症状……详细>>

做了婚检还需要做孕前检查吗?

婚检和孕前检查,有部分内容是重叠的,也有各自针对性的检查内容,比如孕前检查中的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所以还是有必要查……详细>>

做了婚检还需要做孕前检查吗

婚检是第一步,主要包括遗传性疾病、精神疾病和传染病的检查。孕前检查则重点检查母亲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判断身体能否承受怀孕加重的负荷。婚检是……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