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见红是最常见的分娩征兆 产妇要做好哪些准备

2016-03-30 10:28:4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最后一个孕月,你要有随时分娩的准备,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听从医生的指引,进行呼吸练习,以利于分娩,留意宫缩情况,如果变得很规则,就离分娩不远了,而对于分娩前的征兆,自然也应有所了解。

分娩前的征兆有:

1、见红。这是分娩即将开始比较可靠的征兆。妊娠最后几周,子宫颈分泌物增加,自觉白带增多。随着子宫规律地收缩,这种黏液栓随着分娩开始的宫缩而排出;由于子宫内口胎膜与宫壁的分离,有少量出血。这种出血与子宫黏液栓混合,自阴道排出。如果出血量大于平时的量,就应当考虑是否有异常情况,可能是胎盘早剥,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2、破水。即阴道流出羊水。子宫口开大,头部下降,引起胎膜破裂,从的阴道流出羊水,这时离降生已经不远了。

在即将进入的分娩阶段之前,还需要做如下的一些准备工作:

精神准备

产妇应该要有信心,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做好准备,用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宝宝的诞生,丈夫应该给孕妇充分的关怀和爱护,周围的新戚朋友及医务人员也必须给产妇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实践证明,思想准备越充分的产妇,难产的发生率越低。

身体准备

(1)睡眠休息:分娩时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分娩前必须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娩前午睡对分娩也有利。

(2)生活安排:接近预产期的孕妇应尽量不外出和旅行,但也不要整天卧床休息,轻微的、力所能及的运动还是有好处的。

(3)性生活:临产前绝对禁忌性生活,免得引起胎膜早破和产时感染。

(4)洗澡:孕妇必须注意身体的清洁,由于产后不能马上洗澡,因此,住院之前应洗澡,以保持身体的清洁,如果是到浴室去洗澡必须有人陪伴,以防止湿热的蒸汽引起孕妇的昏厥。

(5)家属照顾:双职工的小家庭在妻子临产期间,丈夫尽量不要外出。实在不行,夜间需有其他人陪住,以免半夜发生不测。

物质准备

分娩时所需要的物品,怀孕期间都要陆续准备好,怀孕第10月时要把这些东西归纳在一起,放在家庭成员都知道的地方。

这些东西包括:产妇的证件:医疗证(包括孕妇联系卡)、挂号证、医保卡或公费医疗证。

婴儿的用品:内衣,外套,包布,尿布,小毛巾,围嘴,垫被,小被头,婴儿香皂,肛表,扑粉等均应准备齐全。尤其出院抱婴儿的用品必须事先包好,做好记号。

对于处在分娩前这一阶段的临产孕妇来说,其在饮食上还应注意如下搭配:

此时,由于阵阵发作的宫缩痛,常影响产妇的胃口。应学会宫缩间歇期进食的“灵活战术”。饮食以富于糖分、蛋白质、维生素、易消化的为好。根据产妇自己的爱好,可选择蛋糕、面汤、稀饭、肉粥、藕粉、点心、牛奶、果汁、苹果、西瓜、桔子、香蕉、巧克力等多样饮食。每日进食4-5次,少吃多餐。

肌体需要的水分可由果汁、水果、糖水及白开水补充。注意既不可过于饥渴,也不能暴饮暴食。有些不懂营养学的妇女认为“生孩子时应多吃鸡蛋长劲”,于是便一顿猛吃十个八个的,甚至更多。这种做法是十分愚昧的,常常适得其反。

熟不知人体吸收营养并非是无限制的,当过多摄入时,则“超额”部分经肠道及泌尿道排出。多吃浪费是小事,由于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还可以引起“停食”、消化不良、腹胀、呕吐,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每顿吃1-2个鸡蛋足够,可再配些其它营养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准备 分娩征兆 分娩

破水是分娩最常见的征兆 分娩方式如何选择

对于即将分娩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前身体上是会表现出一些征兆的,而其在发现这些征兆后,就可以通过对这些征兆的了解,而尽快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详细>>

分娩准备的重要性 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在准妈妈临产前的一个月,除了要了解临产前有哪些征兆,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这时候是家属们开始忙碌的时候了,要做好准妈妈产前的各项准备,……详细>>

腹痛是常见的分娩征兆 分娩前要做六项检查

分娩前期,女性的身体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而大多数的孕妇就可以根据这些征兆来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到了临产前的这个特殊时期,那么,分娩前几天的征……详细>>

哪些产妇不适合做无痛分娩?进行无痛分娩前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无痛分娩是通过一系列的医疗手段,使产妇减少分娩的疼痛和对分娩的恐惧,目前无痛分娩的方法主要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种类型,非药物镇……详细>>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