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为什么会便秘 防治便秘还得做到这几点

2016-04-27 09:52:5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不少新妈妈在产后会有便秘的苦恼,其实,新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运动,做好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那么,产后便秘是怎么出现的呢?

产妇在产后出现便秘的原因:

产妇胃肠功能减低,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

产妇怀孕期间,腹壁和骨盆底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

在分娩晚期,会阴和骨盆或多或少的损伤,通过神经反射,抑止排便动作。

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少,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

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下床活动不便,许多产妇又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排便。

服用过补铁剂或抗抑郁药物,这两种药都会导致便秘。

对于产后便秘的预防,妈妈们可以从运动、饮食、体操等方面来进行,具体措施如下:

可通过身体运动,促进肠蠕动,帮助恢复肌肉紧张度。一般自然分娩后6-8小时产妇就坐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内来回走动,以不疲劳为宜,但避免长时间下蹲、站立。对于剖宫产无合并症者,于产后第2天试着在室内走动,如有合并症则要遵循医生要求,不可过早下床活动。

在床上做产后体操,做缩肛运动,锻炼骨盆底部肌肉,促使肛门部血液回流。方法是做忍大便的动作,将肛门向上提,然后放松。早晚各一次,每次10--30回。

产妇的饮食要合理搭配,荤素结合,适当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少吃辣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尤其是不可饮酒。麻油和蜂蜜有润肠通便作用,产后宜适当多食用。注意保持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果便秘症状较重,可以使用通便药物。

多喝汤水好处多,下奶的汤水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分,可以起到润滑肠道,促进排便的作用。

劳逸要结合,保证充足的休息。充分的睡眠是一切之根本,比如奶水充沛、防止产后抑郁和便秘。所以作为母亲,要渐渐将其他工作转交给家庭其余成员,并将自己的生物钟调至和宝宝一致。他睡您就赶紧养神,他醒您就开始“工作”。

大便已秘结,无法排出体外时,可使用开塞露,待大便软化后就可以排出。如果连续出现便秘可以用缓泻剂。

产后便秘一直是个很难攻克的大问题,出现产后便秘后,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应对: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2、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预防方法 产后便秘原因 产后便秘

产后为什么容易便秘 四个妙招防治便秘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完宝宝之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种情况称之为产后便秘,那么产后便秘怎么办?想要远离产后便秘,要做到哪些?详细>>

产后便秘与什么有关 怎么预防有效

大便干硬、两三天或三五天排一次便、有便意却排便困难??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出现便秘有5个原因 推荐食疗治产后便秘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产后便秘常见哪些因素 产后便秘食谱推荐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