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临产前准妈妈必知的四部曲 临产前要准备什么

2016-05-03 06:24: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产前的这一阶段中,很多女性的身体上会出现一些临产前的反应,而这些反应,往往就预示着胎儿即将出世,因此,对于临产前的征兆,大家一定要提前的进行了解,以便做出及时的应对,那么,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产前的征兆有:

临产征兆第一部曲:轻腹上阵,产前腹部轻松感

初次生产的孕妈妈,在临产前的1~2周,胎儿先露部逐渐下降,进入骨盆,宫底会明显降低。这时孕妈妈会感觉上腹部轻松多了,呼吸比以前畅快,食欲也会大开,食量增多。但孕妈妈也会感觉下腹部沉重,有下坠感,好像胎儿要掉出来一样。有的孕妈妈会感到腰酸腿胀,小便次数增加,阴道分泌物增多。

这时,距离生产大概还需要2星期左右,孕妈妈不需要太过紧张,只要按部就班做好生产准备,调节好心理和饮食就可以了。

临产征兆第二部曲:见红

见红:就是当胎儿的头开始下坠入盆,胎膜和子宫壁逐渐分离摩擦就会引起血管破裂而出血。

茶褐色、粉红色、红色都是可能出现的颜色

出血量明显比生理期的出血量少

一般在阵痛前24小时出现,但因人而异,也有在1周前就反复出现见红的情况。

混合粘液流出,质地粘稠。

见红后若有少量淡淡血丝,孕妈可留家观察,不要过度操劳,避免剧烈运动。如流出鲜血,超过月经量,或伴有腹痛,就要自行入院就诊,不需要叫救护车。

临产征兆第三部曲:宫缩——最有力的证据

宫缩的特点为子宫收缩逐渐增强。孕妇表现为下腹部疼痛越来越强,疼痛的间歇越来越短,如每4~5分钟疼痛一次,疼痛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每次下腹部疼痛持续30秒以上。此时做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可发现子宫颈管展平及子宫颈口扩张。

临产征兆第四部曲:羊膜破裂

因子宫收缩子宫内压上升,剥离的胎膜进入子宫颈口形成前羊水囊,当子宫内压升高到极度时,胎膜破裂,羊水流出,称为“破水”。绝大多数孕妈妈在子宫口全部张开前后破膜,少数在开始临产前破膜。所以,孕后期破水,就表示要开始分娩了。

破羊水了之后,不要慌张。早期破水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或是脐带脱垂。所以,破水之后,不管在什么场合,都应立即平躺,防止羊水流出,可以用卫生巾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破水后6~12个小时内没有分娩迹象,为防止细菌感染,医生会使用催产素来帮助孕妈妈进入产程,开始分娩。

准妈妈临产前的一个月,除了要了解临产前的相关征兆,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这时候是家属们开始忙碌的时候了,要做好准妈妈产前的各项准备,迎接小宝宝的诞生,临产前的准备工作有:

一、清扫房间

在妻子生产前,准爸爸和家人应该将房间清扫干净,保证采光和通风情况良好,并尽量把房间布置温馨、舒适,让母子能够在一个清洁、安全、舒适的环境里愉快地度过产期。

二、拆洗被褥和衣物

在孕晚期,准妈妈已经行动很不方便了,准爸爸和家人应主动将家中的衣物、被褥、床单、枕巾、枕头拆洗干净,并在阳光下暴晒消毒,以备使用。

三、购买食物

准爸爸应该去超市购买挂面或龙须面、小米、大米、红枣、面粉、红糖等产妇必备食物。还要准备鲜鸡蛋、植物油、虾皮、黄花菜、木耳、花生米、黑米、芝麻、海带、核桃等食物。

四、备齐生产用品

1、大脸盆2个,毛巾4条,分别用来擦脸、擦脚、刚生产完洗下身后擦拭、擦拭乳房。

2、产后护理垫,经济一点的话可以用大号的卫生巾或者成人纸尿裤。

3、多准备一些卫生纸、湿纸巾,以便给准妈妈擦手用。

4、医用纱布20袋或者1卷,自己裁成小片,有护垫那么大就可以,也可以直接买裁好的。例如在擦洗宝宝娇嫩的皮肤时不适合用毛巾,可以用医疗纱布。

5、产妇洗漱用具或专用漱口水。产妇产后不能用凉水,刷牙可用温水,餐后可用漱口水,这样很方便。

6、睡衣2套。产妇产后会出很多汗,睡衣一定要选择透气凉快的纯棉材质。新睡衣要洗过再穿。

7、小脸盆2个,给宝宝洗脸和洗小屁股用。

8、多准备几包纸尿裤和隔尿垫巾。最初的两天,宝宝会排胎便,纸尿裤比较费,最好2小时换一次,可先换隔尿垫巾,避免红屁股。

9、护臀膏,给宝宝清洁臀部后涂抹一些,可以避免红屁股。

10、宝宝专用的润肤乳霜。要选择好的品牌,可滋润宝宝幼嫩的肌肤,并且不会伤害宝宝的眼睛、呼吸道及生殖系统。

生产是很费力的一件事,很多妈妈身体比较虚弱,这对于生产是不利的,在临产前,准妈妈是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来助生产的:

1、莲藕: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2、莴笋:其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含矿物质钙、磷、铁较多,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中医认为,莴笋 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人食用。

3、黄豆芽: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生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产前准备工作 临产前征兆 临产前

临产前见红意味要生了吗? 临产前见红的一些特点

见红就是出血,胎儿在腹部有了动静,想要挣扎着脱离母体,包裹着胎儿的羊膜摩擦着子宫的内壁(特别是胎儿头部的位置是很容易出血的区域),摩擦会……详细>>

临产前饮食技巧 需要掌握的三个进补原则

看到电视上孕妇分娩时候疼痛的样子是不是吓坏了无数的待产妈妈呢,面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日期,孕妈们也因为分娩的疼痛不免心惊胆战了一下,其实,通……详细>>

临产前食谱推荐 有哪些营养需要补充呢

临产前,若孕妇进食不佳,则“供不应求”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除了母子衰竭外,由于缺乏分娩的能源,子宫收缩无力,可导致滞产,产程延长,胎儿宫……详细>>

临产前五大症状 需要准备什么

女性怀孕过程确实是令人难忘的。在怀孕初期,孕妇们会存在一些反应。同时在临产阶段,孕妇身上也会存在一些临产征兆。那么临产前的征兆有什么?详细>>

孕妇临产前:喝太多茶易致难产

每个月生理期来临时。因为,此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像是菠菜、葡萄和苹果等水果……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