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产前筛查必做的项目 产前筛查报告单该如何看

2016-04-29 09:48: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妈妈的愿望,但是天不遂人愿,有些宝宝在胎儿时期就暴露出各种问题,为了预见这些问题,产前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在提倡优生优育,优生就是指降低胎儿缺陷发生率,生下一个有身体缺陷的孩子,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情感伤害,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生的痛苦,了解了这些,我们就能理解产前筛查的重要性了,那么,产前筛查的项目有哪些?

产前筛查的项目有:

产前筛查主要是选择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3种先天缺陷进行筛查,包括先天愚型(又称唐氏综合征)、18-三体和开放型神经管缺陷。

以上三种先天缺陷疾病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而神经管畸形、先天愚型这类先天性缺陷虽然是属于遗传性疾病,但是它们受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是比较大,因此发生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比较难根据家族史、妊娠史难以排除发生的可能性,因此,所有有条件的孕妇都应参加产前筛查。

做完产前筛查后,就需要大家看一下产前筛查报告单了,以下为大家介绍产前筛查报告单的看法:

1、AFP是什么意思?

AFP是胎儿的一种特异性球蛋白,又称血清甲胎蛋白,是人体在胚胎时期血液中含有的一种特殊蛋白,在妊娠期间可能具有糖蛋白的免疫调节功能,可预防胎儿被母体排斥。

2、Free HCG该怎么理解,MOM是什么意思?

HCG是由胎盘细胞合成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由a-和b-两个亚单位构成。HCG在受精后就进入母血并快速增殖一直到孕期的第8周,然后缓慢降低浓度直到第18~20周,然后保持稳定。HCG可用来做早孕检测、宫外孕、不完全流产等。

MOM值是妇体内标志物检测值与相同孕周正常孕妇的中位数的比值。由于产前筛查物的水平随着孕周的呈现周期性变化,因此需使MOM值标准化”,便于临床判断。

3、关于21、18、13三体

正常人体有23对染色体,21、18、13三体就是胎儿的第21对、第18对、第13对染色体比正常的多出来1个。其中21三体就是唐氏综合症。

对此,国际上标准是1/270,当验血筛查值大于1/270为高危人群,正常值是1/700左右。目前要确定胎儿是否为唐氏儿最准确方式只有羊水穿刺术,抽取羊水,培养胎儿脱落在羊水中的细胞,检验胎儿的21染色体。不过,羊水穿刺术是有一定的风险性的。

准妈妈要经历10个月漫长的孕期,您和宝宝会经历很多生理适应,也可能会出现合并症及并发症,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与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是保证您和宝宝健康的最佳方式,女性在做产前检查前需要做好以下的准备:

产前检查的时间

您在怀孕28周前需要每月做一次产前检查,28-36周每两周做一次产前检查,36周后每周做一次产前检查,但各个不同地区和医院的规定可能会有一些差别。整个孕期,您可能需要进行10-15次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的项目

在每一次产前检查时,医生都会询问您及胎儿的情况,并记录您的体重、血压,有无浮肿,测量宫高、腹围,检查宝宝的胎位;听胎心;安排您进行血、尿化验,以及其他相关的检查和化验程序;在必要时,还会对您已有的或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进行严密监控和治疗,并做B超等辅助诊断。妊娠晚期医生会对您进行骨盆测量,在怀孕37周时和您一起制订分娩计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筛查报告单 产前筛查项目 产前筛查

掌握产前筛查的程序 产前筛查报告单怎么看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详细>>

想要生下健康儿,这三个黄金期要注意做好产前筛查及诊断

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祈盼,然而,根据国家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中指出,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约为5.6……详细>>

孕妇为何要定期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对于产前检查相信各位准妈妈都不会陌生,它是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看看产前检……详细>>

高龄产妇可免费做无创DNA产前检测啦! 结果有异常孩子还能要吗?

据了解,现在广州很多社区的高龄孕妇可以免费做无创DNA产前筛查了!如果你唐氏综合征孕中期筛查显示高危,如果你满足高龄产妇等条件,那么,你……详细>>

孕期要做多少次产前检查 必做的项目有哪些

孕检,孕妇必定要做的孕期检查,特别是第一次的检查,对检查顺序什么的一概不知,更是手忙脚乱的。不过孕妇要记住一定不能忘记的检查项目乃以下的……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