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膀胱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腺性膀胱炎膀胱颈挛缩间质性膀胱炎慢性细菌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

孕晚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采取这个姿势睡觉最好

2016-05-10 10:59:5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的睡眠在中期开始就会出现质量差的情况,那是因为在中期开始胎儿开始迅速长大,压着妈妈的子宫,在睡觉的时候孕妈妈就会感觉到不适,到了孕晚期更甚,那么,孕晚期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呢?

孕晚期睡不好的原因:

尿频:由于怀孕,孕妇的肾脏负担增加,比孕前多过滤30%~50%的血液,所以尿液也就多了起来。另外随着胎儿的生长,孕妇的子宫变大,对膀胱的压力也会增大。综合上述因素,小便次数增多。加之胎儿夜间活动频繁的话,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孕妇的睡眠。

腿抽筋、后背痛:这些不适都是由于身体负担过重所致。

心率加快:孕期由于心脏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子宫需要供血,所以心脏的工作量加大,心率自然也就加快。

呼吸短促:由于子宫的不断增长,占有的空间越来越大,对隔膜的压力增大,导致呼吸困难。另外还因为体内需氧量的增加,促使孕妇不得不加快呼吸。

胃灼热及便秘:大多数孕妇由于胃食管返流而感觉胃灼热。在孕期,消化系统工作效率低,吃进去的食物在胃和肠中滞留时间长,因而引起便秘。

孕期梦多:很多孕妇反映她们的梦境非常逼真,而且有时还做噩梦。

精神压力大:不少孕妇担心胎儿的健康、畸形等。

孕晚期在睡觉的时候,需要选择正确的睡姿,孕晚期的睡姿具体选择方法如下:

怀孕后期,子宫增大,若仰卧,会压迫输尿管,加重排尿困难,使尿液排泄不畅,膀胱残留尿增多,给细菌生长繁殖提供条件,增加了患尿路感染、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的机会等,从而不利于母婴健康。

仰卧时子宫压迫,使肾小球滤过率与肾血流量较侧卧时减少20%,尿量也因此减少,使孕妇体内的钠水和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从而加重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抽搐,危及母婴,仰卧时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使下肢和外阴部水肿,静脉曲张。

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的氧气和血液供应也减少,从而产生缺血缺氧,出现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所以,怀孕中、晚期,仰卧位万万不可取。

为了不压迫腹主动脉,影响子宫的血供。建议你左侧卧位,如果长久左侧卧位不舒服,那么就右侧卧位。左右两侧轮流,你怎么舒服怎么躺,只要不平卧。如果半夜发现自己平躺了就改过来,侧过去。左侧卧位最好。右侧也可,只要不平卧都是可以的,都是好姿势。

孕晚期睡姿的调整是很关键的,调整孕晚期睡姿需注意的事项有:

最佳睡姿:左侧卧位。

孕晚期的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此种睡眠姿势有助于改变子宫右旋,减轻子宫血管张力,保证胎盘的血流量,利于胎儿发育。

忌仰卧与右侧卧睡姿。

孕晚期睡姿不宜采用仰卧与右侧卧睡姿。这是因为仰卧和右侧卧睡姿,会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减少下肢血液循环;而右侧睡姿,会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给胎儿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孕晚期睡姿尽量不要采取仰卧和右侧卧。当然,整晚只保持一个睡眠姿势是不太可能的,可以左右侧卧位交替。

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

保持足够睡眠。

除了要采取正确的睡眠姿势外,还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医生建议孕妇在孕晚期最起码要保持9-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要保持最佳的睡眠质量,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详细>>

孕晚期注意防止热量摄取过剩 采取正确睡姿

众所周知,在孕妈咪的怀孕过程中,对孕妇食用的饮食看得相当重视。孕妈妈们也会知道很多关于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那么,孕妇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详细>>

孕晚期睡不好有5大原因 8个助眠方法来推荐

在孕晚期,很多的准妈妈会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这一般都是正常的情况,一般都是下面这些因素导致的。详细>>

孕晚期睡不好怎么办 这些妙招能解决

很多女性在怀孕晚期会出现睡不好的现象,因此要增加睡眠的时间,白天可以适当午休,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晚上睡觉时要调整情绪,并且要控制饮水量,……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