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2016-05-26 06:10:0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对宝宝的生产和对宝宝的免疫力都具有很大益处的,所以临床上都首先提倡自然分娩,不过,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在分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各种事项,下面本文就将提倡自然分娩的原因进行介绍。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因为顺产对胎儿的头和发育有很大的帮助。产道是有很大的压力的,胎儿头部在产道娩出的时候,受到产道的压力,促使胎儿头部的紧缩;同时,在产出的时候,能够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从规律性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的全过程称为总产程。总产程在临床上分为三个阶段,即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宫颈扩张期

开始会出现规律性的腹部阵痛,随着子宫颈口的开大,疼痛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间歇的时间越来越短。由于子宫颈口张开缓慢,在生产过程中,第一期是最花时间的。

时间跨度:约在产房前8-12小时(初产妇)

第二产程:胎儿娩出期

子宫颈口开始张大时,子宫颈壁同时变薄,子宫内口附近,包住胎儿的卵膜会从子宫壁剥离,此时会有少量出血,即“见红”。随着时间的流逝,阵痛越来越剧烈,卵膜会破裂,羊水流出即“破水”。

一旦你的子宫颈完全打开了,就进入了胎儿娩出阶段,也就是终于到了你的宝宝要离开你身体的时候了。此时随着子宫收缩加强,宫口全开,胎头先露部分开始下降至骨盆,随着产程进展,宫缩加强,迫使胎宝宝从母体中娩出。

时间跨度:约1~2个小时

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

胎儿娩出后,仍会有宫缩促使胎盘娩出,只是这时的宫缩相对来说是无疼痛的。随后,医生会替孕妇收拾整洁,如外阴有裂口,则会做局部的缝合。

时间跨度:约5~15分钟

自然分娩是人类繁衍后代的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任何一个身体健康、足月妊娠、产检正常的育龄适龄妇女在正常情况下都可进行自然分娩娩出胎儿,自然分娩的好处有:

对宝宝的好处

1、减少新生儿肺炎发生率: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由于阵阵的宫缩会给胎儿带来挤压,但这种挤压是必要的触觉和本体感的学习,有研究认为,这种触感直接影响到长大后孩子的动作灵敏、协调,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等。在经过产道时,胎儿的胸廓在宫缩时受到相应的有节律性压缩和扩张,将呼吸道和肺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研究发现自然分娩的新生儿患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几率较剖宫产儿减少1/3,胸廓的挤压还使胎儿肺内产生的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因此增多,使胎儿出生后肺泡富有弹性,容易扩张,可及时建立自主的呼吸。

2、刺激新生儿神经发育:产道对胎儿大脑造成挤压,胎儿脑部受压后血循环加强,刺激脑细胞,使之在出生后增强了对缺氧的应激能力,有利于大脑的发育。经此锻炼,胎儿呼吸中枢受到刺激,有利于新生儿娩出后迅速建立正常的呼吸反射。

3、帮助新生儿建立免疫系统:产程的刺激使母亲和胎儿体内产生大量免疫抗体,因此,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和抗感染力,而剖宫产儿却缺乏这一获得抗体的过程。

对母亲的好处

1、促进催产素分泌:在自然分娩中,产程宫缩的阵痛会给孕妇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紧张和痛苦,但这些都是暂时的,绝大部分孕妇都可以承受。孕妇垂体产生的催产素激素使子宫的肌纤维逐步缩复,排出胎儿后,这种自身产生的催产素引起的子宫缩复依然很强,有利于产后恶露排出、子宫复原,有助于减少产后出血,促进产后恢复。而选择性剖宫产却因体内催产素分泌相对缺乏,易造成术中术后子宫收缩不良,使产妇不得不依靠外源性药物来促进宫缩。

2、有助于母乳喂养:自然分娩与身体内泌乳素水平同步协调变化是产后迅速泌乳的必要条件,而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却因此激素水平的不同步和手术后的刺激和疼痛,泌乳时间相对会晚近10小时,且催乳素水平偏低。在这段时间里,新生儿可能已经习惯了人工喂养,而不愿意再吸母乳了。自然分娩后产妇身体恢复较快,也有利于哺乳。

3、有助于产后恢复:自然分娩后经过一段时间,产妇阴道的弹性就可以恢复,不会影响性生活,其内分泌比较平衡,在绝经期后,阴道萎缩会相对较轻。而未生育或剖宫产的妇女在绝经后阴道萎缩会更严重;性生活的质量要比自然分娩的更低些。

4、促进母婴感情:自然分娩的阵痛能使孕妇大脑产生内啡肽,这种化学物质会给孕妇带来快感和满足感,有利于母婴感情的加深。

在选择自然分娩后,还可以在分娩前采用以下方法,将更有助于自然分娩的顺利完成:

1、孕期体操:孕期体操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这是因为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孕期体操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2、定时做产前检查:取胎儿时沿着子宫切口抓住胎儿后肢跗部或前肢腕部按最适合的方向和角度慢慢的拉出胎儿。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的规定,是按照胎儿发育和母体生理变化特点制定的,其目的是为了查看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情况,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使孕妇和胎儿能顺利地度过妊娠期和分娩。

3、矫正胎位:通常,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在妊娠30周前,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而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若在妊娠30~34周还是胎位不正时,就需要矫正了。

4、做好分娩前的准备:预产期前2周,孕妇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的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分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好处 自然分娩原因 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对母亲的好处 五个方法促进自然分娩

在生活中,大多数待产女性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都会看重于自然分娩这一方法,事实上,在为孩子的健康性着想上,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健康最为有利,……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自然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作为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是人们在平时常选的一种分娩方法,但是,自然分娩带给女性的疼痛感是很强烈的,因此,对于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很……详细>>

自然分娩有危险吗 自然分娩四大优势

自然分娩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是,顺应自然的永远都是最好的,自然分娩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孩子的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都……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这种情况下不能自然分娩

说起自然分娩,大多数的女性选择这一分娩方式都是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而自然分娩是疼痛程度最高的一种分娩方式,因此,对于自然分娩有多疼的问题……详细>>

自然分娩如何巧妙用力 四个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女性在分娩时会出现各种异常情况,所以在当出现分娩征兆的时候,大家就一定要做好分娩前的各项准备,自然分娩与人工分娩不同,它需要产妇的配合,……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