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哪个产程分娩最痛

2016-05-24 09:23:28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是一个自然进展的生理过程,亦是分娩四因素(产力、产道、胎位、产妇精神心理)动态变化的过程,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既要观察产程的变化,也要观察母儿的安危,及时发现异常,尽早处理,根据产程特点,除经产妇外,对初产妇来说,一般均有足够的时间到医院分娩,无需紧张和惊慌,而且在不同的产程中产妇学会配合会生得快,那么,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分娩的产程有:

从规律性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的全过程称为“总产程”。总产程在临床上分为三个阶段,即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是从临产到子宫颈口开全的一段时间,初产妇平均11-12小时,经产妇只需6-8个小时。

第二产程是从宫口开全到胎儿生出的一段时间,初产妇需1-2小时,经产妇一般在数分钟即可完成。

第三产程是从胎儿生出到胎盘排出的一段时间,初产妇与经产妇相似,一般需要5-15分钟。如果胎儿生出后30分钟胎盘仍不排出,则需在严密消毒后由医生用手取出胎盘。

怀孕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孕妈妈从孕早期到孕晚期,再到最后的分娩,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转折点,而分娩中哪个产程最痛,也可从其三个阶段中来进行了解:

第一产程

从规律的子宫收缩至宫口全开。初产妇10-12个小时,经产妇4-10小时,宫缩特点,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强度越来越大,间隔时间越来越来短。这产程是最痛的一个过程。

第二产程

从宫颈口完全扩张到胎儿娩出为止。初产妇需1~2小时,经产妇30-60分钟,这时候,产妇要配合助产士正确用力,宫缩时节先吸气屏住,如解大便向肛门方向屏气用长力推出胎儿,宫缩间隙尽可能休息。在这产程,准妈妈要听从助产士的指挥,正确闭气用力。

第三产程

从胎儿娩出至胎盘娩出,需5~30分钟,胎儿娩出后注意体息。随后,医生会替孕妇收拾整洁,如外阴有裂口,则会做局部的缝合。

其实,要想顺利的分娩,在临产前女性朋友还可常吃以下助产食物:

1、海带: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2、莴笋:其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含矿物质钙、磷、铁较多,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中医认为,莴笋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人食用。

3、黄豆芽: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生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哪个产程最痛 分娩产程有哪些 分娩

帮助孕妈快速分娩的方法 分娩中哪个产程最痛

怀孕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孕妈妈从孕早期到孕晚期,再到最后的分娩,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转折点,而如何才能够快速分娩的问题,也一直深深的困扰……详细>>

分娩的产程有哪些 如何加快产程的速度

在分娩的关键期,每个孕妈都希望自己的分娩过程能顺顺利利的完成,事实上,从一产程到第二产程最后到第三产程,每个过程都是透着艰难、疼痛以及暗……详细>>

分娩产程如何划分 为何产程会延长呢

分娩过程是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的,但大多数的女性在对自己产程的划分上是毫不知情的,而适当的对其了解,显然对于生产的顺利性是有帮助作用的,那……详细>>

了解分娩期的3个产程?平安分娩出健康可爱的宝宝!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分娩对女性来说相当于走鬼门关,此阶段应时时刻刻监护好生命体征。分娩期分为三个产程,分别是宫口扩张期、胎儿娩出期、胎盘……详细>>

饮食助分娩可知道 不同产程的饮食需安排

很多准妈妈对顺产是很恐惧的,想起来就会害怕生产,让自己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其实,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轻疼痛,帮助更好的完成分娩,小编……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