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剖腹产后如何开奶 几款开奶食谱推荐

2016-07-27 15:00:10      家庭医生在线

开奶,其实就是妈妈给宝宝喂养的第一口奶,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最珍贵的礼物,通常情况下,母乳喂养对于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发挥着很大的重要,那么,剖腹产后该如何开奶呢?

剖腹产后开奶的方法:

1、剖腹产后6小时应始哺乳。从临床来看,分娩后越早让新生儿吸吮乳汁的母亲,母乳分泌情况也越好。这是因为,尽管产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和垂体催乳素的升高是乳汁分泌的基础,但乳汁分泌更主要是依靠新生儿的吸吮刺激,刺激越多越早,乳汁的分泌量也会随之逐渐增加。

2、可以适当热敷乳房。如果新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感觉奶水不是特别通畅,可以尝试着用热毛巾敷乳房。热敷对出奶本身没有太大的作用,只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乳腺。

3、避免乳头受伤。刚刚开奶的妈妈,奶量不多,乳头娇嫩,很容易就被“贪得无厌”的宝宝给吸破了乳头。为避免乳头受伤,喂奶时宝宝应含住乳晕吸吮而不是仅仅含住乳头,控制好单侧的吮吸时间,如果乳头有受伤、破皮、皲裂或流血的现象时,一定要把乳汁挤出来,最好不用吸奶器,很多妈妈用吸奶器吸后乳头皲裂的更严重了。也可以带上乳头保护器(乳盾)喂养宝宝。

4、尽早让宝宝接触乳头,哪怕没有什么奶水也要让宝宝多吸,在宝宝吸之前先给乳房做按摩并把乳头擦洗干净。

在剖腹产后要想通过饮食调理的方法开奶,也可常吃以下食物:

在民间有许多促使母乳分泌的食物,比如大家所熟悉的鲫鱼、猪蹄、酒酿鸡蛋、黄豆、红枣等。哺乳期的营养是十分重要的,要保证高热量、高蛋白质食物、足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以及水分。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通过食疗方法来开奶应特别注意划清时间界限。在刚分娩后的几天,由于分娩时的疲劳使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应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建议3天后再改食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每天摄入一定量的牛奶、米饭、荤菜、蔬菜、水果。

要想轻松的下奶,以下饮食偏方,就是产妇们不错的选择:

1、通草猪蹄催乳汤:先把猪蹄洗净,刮干净皮毛,与通草一同放在沙锅里,加1.5千克清水煮成汤。先用急火,水开后改成慢火,煮1—2个小时。每天喝2次,连续喝3—5天。猪蹄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仅通乳效果好,还可促进产妇尽快康复。

2、猪骨催乳汤:先洗净猪骨放在锅里加上清水,与通草一同在锅里煮1—2个小时,直至熬成1小碗猪骨汤,再放入少许酱油。1次喝完,连续喝3—5天。猪骨具有补气、补血、生乳的作用,加上通草后催乳效果更强。

3、猪蹄金针菜汤:将金针菜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去蒂头,换水洗净,切成小段,待用。把猪蹄洗净,用刀斩成小块,放入沙锅内,再加清水适量,置于旺火煮沸,加入金针菜及冰糖,用文火炖至猪蹄烂时即可食用。此汤具有养血生精、壮骨益骨、催奶泌乳的功效,对产妇乳汁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开奶 开奶方法 开奶

产后有哪些开奶方法

乳房分娩的一些稀薄黄色粘液干涸后不容易清楚,这样会将乳腺导管口堵塞,这样会影响乳汁的排出,乳汁出不来就可能引发乳腺炎,要预防哺乳期乳腺炎……详细>>

产后坐月子早开奶的5大技巧

许多新妈妈不相信只靠自己的乳汁就能喂饱宝宝,其实,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很重要。详细>>

产后坐月子早开奶的5大技巧

看到刚刚顺产出来的乐乐红红的脸蛋,睡得美美的,妈咪真的不忍心打扰他,可是医生说婴儿的吸吮反射通常在出生第一小时内最强,建议产后半小时内开……详细>>

产后什么时候给宝宝开奶比较好呢?

母乳喂养成功最关键的就是早点让宝宝和妈妈接触,最好断脐后就要让妈妈抱一下,接触一下。然后让宝宝吮吸乳头,虽然此时奶水不一定出来,但是宝宝……详细>>

产妇吃什么催乳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生产后吃什么食物比较催乳,相信这个是大部分的妈妈想要了解的。毕竟不管怎么样,母乳都是最有营养最好的。如果妈妈们没奶水的话,对宝宝是十分不……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