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破伤风有什么特征 常采用中医穴位治疗

2016-09-23 08:17:29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相信大家都特别熟悉,生活中患上这个病的人也逐渐增多,所以很多人还是比较担心这个病,也是破伤风患者最头痛的,由于破伤风患病后,病情会迅速加重,破伤风严重的时候,病人已经不能控制,破伤风的危害性很大,很有可能会危及到宝宝的生命,而由于破伤风痉挛毒素能迅速与神经组织发生不可逆性结合,故一旦发病治疗困难,那么,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有: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常出现在生后四至六天,“四六风”即由此而来。如发病越早,症状也越重,预后也就越差。新生儿破伤风起病初期患儿表现为哭闹,烦躁不安,吮乳困难,渐发展至牙关紧闭,面部表情为苦笑样,并有四肢发紧抽搐。

外界任何轻微的刺激,如声音、强光等均可引起痉挛(抽风)发作,严重的还会有呼吸困难,口唇青紫。患儿多有低热,但有时体温不升。晚期常并发肺炎。

为了预防新生儿破伤风,在农村中必须推行新法接生,培训接生员,严格执行消毒手续。在条件差的地方应将剪刀煮沸1小时才能使用;紧急情况下可将剪刀在炉火上烧红,冷却后再用来剪脐带。

新生儿出生后先用碘酒及酒精消毒脐带,再用消毒剪刀剪断。结扎脐带残端时也需涂抹碘酒及酒精,再用消毒纱布覆盖包扎。如脐带未经严格消毒出理,应及时肌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3000单位,再行密切观查。但如果已经发生破伤风,必须及时到医院治疗。

由于新生儿破伤风极为常见,因此,在对新生儿破伤风的治疗上,可采取中医对症疗法进行:

方法一

穴位:脐中

操作方法:先取羚羊角(锉屑,略炒)3克、乱发(烧灰存性)1小团、蜈蚣(赤足者,炙)1条,将以上的东西研细成为粉末,然后将其敷于患儿的脐中位置,再用绢帕束紧,或者可以用消毒绷带包裹。这个方法可以治疗和预防孩子患新生儿破伤风。

方法二

穴位:脐中

操作方法:用生地黄5克、生葱3克、莱菔子5克(粉碎)、田螺肉1个,捣成泥,敷脐周约1厘米厚。抱好患儿,令勿乱动,以防药物脱落,1小时后去药。

对新生儿破伤风的日常护理工作有:

1、一般护理:让新生儿在安静房间内休息,室内空气要新鲜,避免对流风。给新生儿戴黑布眼罩,避免声光刺激。剪指甲,手心放置干燥棉球,防止??抽搐时自伤手掌心。各项治疗护理操作要尽量在镇静剂发挥最大作用时集中进行,动作轻柔敏捷,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刺激。

2、控制痉孪。

(1)尽早使用破伤风抗毒素;

(2)镇静剂使用;

(3)抗生素应用。

3、及时供给足够的营养与水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 防治破伤风有妙招

一说起新生儿破伤风,我们对它就很陌生了,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对此产生了很多的疑问,下面我就给大家解答一下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疾病,以及我们……详细>>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详细>>

新生儿奶癣有什么表现 中药偏方治疗奶癣

奶癣几乎是每个新生儿都曾有过的症状,也是让每个新手妈妈比较担心的症状,奶癣的发病原因比较多,有先天的体质因素,也有后天营养失调等,让宝宝……详细>>

月子病会有什么特征 月子病需要对症治疗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得了月子病后,首先应该及时求医,到正规医院找专……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