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什么是导乐分娩 导乐分娩的特点你知道吗

2016-09-23 08:30:15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个月这段时间,虽是孕妈妈们较为辛苦和需要时刻注意的时候,但是,最为重要的是最后的分娩这个环节,在对分娩方式进行选择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十分纠结,而本文要讲的导乐分娩,就是许多人所不了解的,那么,什么是导乐分娩呢?

什么是导乐分娩?导乐分娩又称作舒适分娩,是指在分娩前后,由一位富有爱心、有分娩经验的女性,给予产妇专业化、人性化的辅助分娩服务。这位女性也别称为导乐,导乐需要通过专业的培训才能服务于产妇。

导乐分娩的最大优点是通过非药物的作用,在无创伤导乐仪的帮助,让产妇在舒适、无痛苦、母婴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导乐分娩方法更适合没有分娩经验的初产产妇。

产妇在分娩中产生的恐惧感、紧张感可对顺利分娩造成影响。据临床统计,95%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孤独感,而几乎所有的产妇在分娩时都希望有亲人陪伴。因此在分娩过程中有一个具备分娩经验、能给予产妇心理支持的人陪伴左右,对顺利方分娩有很大的好处。导乐分娩就就是在这样的愿景下诞生。

导乐分娩从待产期、分娩期一直到产后观察期都伴随着产妇。在待产期,导乐会陪伴在产妇旁边,介绍分娩的生理特性,消除产妇恐惧心理。此期间,导乐还会观察产妇出现的各种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同时鼓励产妇进食,解释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

进入分娩期,导乐会先向主产医生介绍产妇的基本情况,并协助医生做好准备工作。分娩时导乐会在产妇身边指导、鼓励如何正确用力,替产妇擦汗。在宫缩间隙时给产妇喂水、助其饮食,以帮助产妇保持体力。

在产后观察期,导乐会陪同产妇回到病房,此后两小时导乐会仔细观察母婴健康状况,并指导产妇和婴儿及时进行肌肤接触。

统计发现,导乐分娩使剖宫产率下降50%,产程缩短25%,需用催产素使用减少40%,镇痛药使用减少30%。

导乐分娩是有一定好处的,导乐分娩的特点有:

在分娩过程中有二个陪伴者,即产妇的丈夫和另一个富有生育经验的“导乐”。

分娩过程是以产妇为主体,由“导乐”和产妇的丈夫共同承担产时的支持帮助职责。产妇可以向陪伴者提出给予生理上的帮助的任何请求,并根据“导乐”的指导进行活动、饮食、休息、屏气等。而“导乐”则客观细致地观察产妇,以亲切的语言、目光、表情去安慰鼓励产妇,并以科学的方式指导以减轻产妇的痛苦。

是与传统分娩相比,产妇更加感到舒适、安全、倍受鼓舞。

选择导乐分娩对女性顺利分娩是很有帮助的,导乐分娩的常用方法有:

(1)以谈心方式。亲切地交谈,了解产妇在孕妇学校所学的有关妊娠和分娩的知识,减轻分娩疼痛动作的掌握情况;讲解产妇身体各个系统已为分娩做好了准备,使产妇对分娩充满信心。

(2)采取各种方法使产程按正常节律进行。教会产妇如何在宫缩期间分散注意力,如何运用深呼吸、按摩法、压迫法、第二产程呼吸法;进行穴位按摩并轻轻敲击产妇肩、手、脚,帮助产妇更换和改变体位,使产妇处于最舒适状态;鼓励产妇进食和饮水,保持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利用胎心监护的节律声音,使产妇听到胎儿有力的胎心音,加深做母亲的幸福感和责任感。

(3)密切观察产程进展,让产妇了解目前产程进展情况,及时发现产程异常。导乐作为医生和产妇间的桥梁,使产妇由被动转为主动,提高产妇对产痛的耐受力,激励和鼓励产妇,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

(4)必要时酌情给予一定的镇静剂或镇痛剂。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乐分娩的特点 导乐分娩定义 导乐分娩

什么是导乐分娩 导乐分娩的具体优点

导乐分娩可以延伸理解为导乐助分娩,相信很多准妈妈听说过“导乐”这个词,但对于导乐的确切含义并不是十分清楚。其实,“导乐”不是医生,也有别……详细>>

导乐分娩的作用 选择导乐分娩的好处

一些产妇认为,导乐的角色相当于陪产士,觉得导乐分娩没有必要,也有些产妇认为,导乐能提供科学的帮助,对顺产有好处,导乐分娩是否必要,主要根……详细>>

导乐分娩有必要吗 导乐分娩常见七大作用

导乐分娩又称作舒适分娩,是指在分娩前后,由一位富有爱心、有分娩经验的女性,给予产妇专业化、人性化的辅助分娩服务,这位女性也别称为导乐,导……详细>>

导乐分娩是怎么回事?与无痛分娩的区别是什么?

导络分娩又叫做舒适分娩,是分娩的一种方式,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导乐分娩越来越受产妇的欢迎,在产前和产后都能够给予孕妇生理上、心理上和……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优点和缺点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